Norman Rockwell_girl in reading.jpg  

 

今早的通勤公車上,有濃濃的閱讀氣氛。在我坐定拿出小說後,鄰座男孩也從袋裡拿出一本書來:MPEG coding...., JPEG應用...., 看來是很技術性的書。前方車廂中央有人站著讀報,旁邊另一位小姐是站著讀書。似乎是本很嚴肅的書:在翻開的書頁上,滿滿的印刷字,沒一丁點空白。最神勇應屬我右前方座位上的小姐,腿上是迷你的lap-top EeePC,正在上網。Google、點到某一網誌、寫留言......

 

 CSI_LV.jpg

 

「It's the right time for me to go.」

大膽轉寄了這篇談CSI:LV Grissom離開劇組的文章給我。覺得我們這些Grissom迷可能因為太愛這位CSI主管了,不管是否認為他的離去讓人欣賞、或覺得不應該,但寫的文章裡,都可以嗅到有種想念。比如寄給大膽這篇文章的同事,本身就是個書迷及CSI迷的她,通常等不到電視台播出影集,每每在你水管上就把新一季看完。過去有一次因為想找到Grissom曾寫給Sara,引了莎士比亞的那封信,還託大膽來要我幫忙找(結果我沒找到,網路上都是「提到」信,但沒有信的內容。那封信真的很感人。)。她在給大膽的信中說:(指所附的文章版主)

 

一個戲迷應該達到這種境界
完全融入所愛所沉迷的角色
讓他成為一個真正的人 生活在我們的生活
我們為他傷心 煩惱 快樂
並記下值得珍藏的片段

 

想想我們真是瘋狂。雖然我開始漸漸欣賞Nick,但是沒有Grissom的這兩週CSI,一點都沒有準時坐在電視前的動力了。

 

Gosford Park.jpg  

 

因為喜歡一些歷史劇(period drama),不免又再次深深佩服人們做考據的功夫。讀到一篇提到『謎霧莊園』(Gosford Park)這部片子的文章,作者說,很多人對戲中眾多的人物及多線並行的故事發展,頗為詬病;但其實這部片子(時間設在1932年,不算太歷史)對當時的社會環境,特別是不同階層人物的舖陳,可以讓人對當時可以很快有個明晰的概念。我不免想到『長日將盡』(The Remains of the Day)、『此情可問天』(Howards End),甚至書中設定時代更早前的『純真年代』(The Age of Innocence)。愛情,或許是書或電影的外觀,社會階層與文化環境,才是讓命運或人生細微幽轉的拍翅蝴蝶。

 

ps. 謎霧莊園的人物真的太多, 上頭這張劇照裡, 就少了兩位屬於下階層的重要演員:克里夫歐文 (Clive Owen)及愛蜜莉華森(Emily Wats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