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噗浪上說, 老媽初七被娶作客,已經晚了,卻還喝了表弟妹煮的咖啡,晚上睡不著的事。噗友對用「娶」這個動詞不解,拉雜解釋一堆,也來部落格碎念一下。

 

過去年紀大點的姑太太回娘家,是要娘家甥兒來接的,是謂「娶」作客。「娶」有來接的意思,好像比較慎重些。過去奶奶在世時,她娘家的人初二會來接姑媽,通常是一早就來,已經上了年紀、我們得稱呼表叔表嬸的二位,畢恭畢敬等在客廳。奶奶會換上絲絨「長衫」(旗袍),媽媽會找出奶奶捨不得戴的玉手環給她戴上,幫奶奶準備幾個紅包備用,由娘家人接回去吃一餐,然後他們會再送奶奶回來。

 

外婆也是如此。媽媽常笑說,一年她問外婆怎麼不回娘家,愛漂亮的外婆說,頭髮那麼少(之前也沒多過吧?)、又沒衣服穿,怎麼回去?對老人家而言,回家作客是件很重要的事,沒能好好打扮是不行的。

 

多年前某一個舊曆年前不久,媽媽過馬路時被摩托車撞到,到除夕前幾天才出院回家。祭拜的事,老爸弄一些,其他就草草了事。習慣上我們不曾親自去接姑媽,但媽媽一定會打多次電話,請姑媽初二回娘家。這一年,因為怕麻煩親戚來探問,連電話也沒打。過年初二了,姑媽家的表姐打電話來,說著說著才知道原來是媽媽受傷,於是她們一家子帶著姑媽來家中,還帶吃的來。表姐笑說,她在初一就笑自己的媽媽:沒人要了啦,都沒人來說要娶作客。雖是玩笑話,出嫁的女兒初二沒人邀,沒有娘家可以回,還是有點sa-bi-shi的。

 

我有兩個舅舅,對初二接老媽回家作客這件事,一直都很週到。大舅已經不在好幾年了,據大舅媽說,大舅生前交待,只要我媽在,表弟每年都得接我媽回門作客。表弟也真的每年行禮如儀,除了宴請自己的姐姐(也是娶作客),還得連過世父親的妹妹一起請。這些年來,更是乾脆固定了初四這個日期,讓訂飯店的人方便許多;但是電話邀約的禮數,從來沒少過,常常大舅媽打過,表姐又會打過來再邀,常被我笑說:厚禮數。

 

不過老媽也一樣禮數週到,回門不比平常,伴手禮都要特別一些。近年來都是大大的水果禮盒,水果還得上選的。伴手禮真是水果商新年期間的大生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