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開始,一直在一些period drama的部落格看到大家討論Downton Abbey。不消說,我又有看不到卻很想要的心癢難搔。這一屆的艾美獎, 第二季的節目入圍項目也是破紀錄的多,看到別人的討論、截圖等等,實在讓人好想去信公視,請他們買一下版權吧。

 

第一季時,這戲的廣告的照片幾乎都是下面這一張,於是就聯想到許多Hugh Bonneville的片子來。

DowntonAbbey 1.jpg   


第一次對他有印象的演出,是在『新娘百分百』(Notting Hill)裡,主角Hugh Grant的朋友,一上場就演出沒認出大明星,還跟人家提什麼「這一行不太好幹吧?」「片酬不多吧?」的事。連搞笑、出糗事都不如主角室友搶戲的小小角色,戲份又少,我卻印象深刻-但也僅止於這人是有趣小人物的印象。

coup-de-foudre-a-notting-hill-1999-5990-981225273.jpg   

然後電影版的曼斯菲爾莊園『窈窕野淑女』(Mansfield Park),HughBonneville又出任Mr. Rushworth一角,又加深我對他這種很甘草配角的印象。尤其因為書中幾位年輕人決定在家裡演一齣戲,Mr. Rushworth為僅有幾句戲裡台詞,練習半天;未婚妻與另個花花公子幾乎就在自己眼前眉來眼去,卻渾然不知,不知道是要可憐他?還是要替他生氣?

mansfield-park-1b.jpg   

後來買了念茲在茲許久的『丹尼爾半生緣』(Daniel Delronda)DVD,才發現Hugh的角色,卻不只是甘草,而也是可以讓人恨的牙癢癢的。基本上,我實在覺得戲中Romola Garai的角色,是有點機關算盡,但是被Hugh飾演的先生這樣幾近心智行動都被控制,也實在有點可憐。Hugh在戲中那種性格上的操弄和冷酷,幾乎讓我認不出他來。

 daniel deronda_costume-feature1.jpg  

就像BBC版的『包法利夫人』(Madame Bovary),遠在多年前就看過,但對Hugh Bonneville 的角色(包法利先生)有印象, 對他這個人倒是完全沒聯結起來。他在戲中的造型,臉等於藏在一大把鬍子裡,一直到最近重溫架上的DVD,才串起來。

madame-bovary-2b.jpg   

據說在Downton Abbey裡,他的角色個性「心肝」不太好,可是我對他的印象,擰不太過來了。

 

* 不需再提他在『珍奧斯汀的獨白』(Miss Austen Regrets)和『珍愛奧斯汀』(Lost in Austen)的角色了,總之,好人一個。

 

 

說到印象擰不過來,或許是長相給人的第一感覺。初看BBC 2008年版的『理智與情感』(Sense and Sensibility)時,發現布蘭登上校由David Morrissey出任,一整個不對勁。David Morrissey怎麼看都沒有布蘭登上校那種正義又有深刻情感的表情和個性啊!

SS_from tumblr.jpg   

來看看『美人心機』(The Other Boleyn Girl)裡那個舅舅,在那種時代,把家族裡的女性送往國王身邊,當成自己晉身的台階,這很可以了解。可惡、權謀、算計,David Morrisseay光看樣子就顯示了這一切。這樣的面貌外表,叫人怎麼和布蘭登上校連結?

 The other Boleyn Girl 1.jpg  
 

不過,David Morrissey給我的印象,不是在中世紀時代,汲汲營營的宮中大臣,而是那種蒼白、執拗、「我若得不到,誰也別想要」,那種寧為玉碎的性格。在看了一堆犯罪推理後,這種所謂「性格缺陷」的角色,雖說可能其來有自,但基於人成長後總有選擇的機會,那種耽溺在自己不幸,人皆誤我,擋路者皆可除去心態的人,我實在無法同情。David Morrissey在BBC改編狄更斯的作品『我們共同的朋友』(Our Mutual Friend)裡,就是這樣的一個人物。

our mutual friend_david morrissey.jpg  

 

再一次,這樣的人物,叫我怎麼和布蘭登上校連結?怎麼擰的過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