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情是這樣的:去香港之前,我不知道什麼是茶餐廳。一度我以為是像台北港式飲茶的地方,可是不然,香港賣點心飲茶的都稱什麼樓、什麼酒家的;去到名稱上有茶餐廳的,卻是賣早點、賣煲仔飯、賣餐的,實在弄不清。後來才知道,飲茶的是茶樓、酒樓;賣飯麵的是茶餐廳。

 

好吧,這樣就可以來講講茶餐廳了。


 

在渣甸街上,總會經一家早餐店,賣豆漿及飯糰等。做飯糰的人幾乎手不停地在包飯糰,想來客人也是沒停過。決定試它一試。又是個只剩門口一桌的位子,還得挪動桌椅才能坐下。當天原來要去一嚐「澳門茶餐廳」,於是只敢點一個飯糰、一杯豆漿;看大家桌上都有餅,又點了一份。老闆不但沒給三人共一份飯糰的人白眼,甚至在送飯糰上來時,自動拿剪刀將它剪成三份,真是好貼心哪!

 

飯糰一如香港的其他飯食,是泰國米捏的。我很不愛泰國米,沒想到捏出來的飯糰完全不會如泰國米飯那樣鬆鬆的,內容物和在台灣吃差不多,但是很好吃;豆漿很真材實料,杯底還有些豆渣呢!最美味的是那個既像蔥油餅又厚些的大餅,完全不油,美味到忍不住想再點一份。所以如果到香港還想一試北方早點的人,可以試試渣甸街上這家「一品香」。

 

 

朝本日第二頓(原來的目的地)早餐前進。這家「澳門茶餐廳」以他的豬扒包聞名,但即使已吃了點東西,我還是沒辦法早上吃豬扒(),於是只點了豬仔包。豬仔包的圓麵包比一般漢堡麵包小些,上有花生醬,烤的酥酥的,還淋了些煉乳。覺得十分十分美味。我點了每天不可少的咖啡,入口滑順,十分好喝,(事實上,是在香港五天內,喝到最好的咖啡)和大膽研究結果,加在咖啡中的應該是煉乳。

 

在其後的早餐和亂逛後發現,香港果然四處看得到賣煉乳的地方,早餐店點的咖啡不另說明的話,煉乳都已加在裡頭,習慣喝黑咖啡的人可能會傻眼。W 則每次都點鴛鴦,這裡的茶都無澀味,檸檬茶、奶茶、鴛鴦,都不會有澀味苦味,讓我們好奇又羨慕。

 

 

我們的美食探險,原來W早已準備周全,有一部份來源是參考葉怡蘭的Yilan香港美食地圖,「蘭芳園」就是其中之一。這家早餐店也賣豬扒包,但更出名的是他的絲襪奶茶-將煮沸之後的錫蘭紅茶以尼龍編織的濾網反覆過篩,直到茶渣濾淨,茶色變淡。奶茶沒有澀味不用多說,滋味也是順口好喝。已經是五十多年的老字號的這家店,因為蔡瀾推薦,又有名人來吃,雖然側身在小小街道邊,客人卻是很多,甚至還有西方人來嚐鮮*

 

順帶一提,蘭芳園斜對面有家「龍記飯店」,看到『波登不設防』的波登去吃過烤乳豬的報導貼在門面呢。

 

 

「檀島咖啡餅店」門面已經比別的店要大些,沒想到店裡佔地更深更大。門口有個櫥窗,滿滿放著此店知名的波蘿包和蛋撻。W點了眾人推薦的波蘿牛油包,酥酥暖熱的波蘿包,夾著冰的涼涼的牛油,還真是不錯的滋味。由於他們的蛋撻也知名,我們刻意點了一個分享。我個人大概口味特別,覺得並不是很好吃,倒是炒蛋火腿三明治很合我意。香港不管夾吐司或麵包的炒蛋,都不會太油,蛋本身軟嫩,不會過乾,真是好吃極了。

 

 

再回到每天出入的渣甸街上。這條街上的「金藍湖茶餐廳」,天天經過都看到它門前大排長龍。門口排了兩列,大概十多個小砂鍋,掌櫥的那位依據點的東西,一一放入配料。掀鍋蓋鍋,手忙個不停,看起來超像「打擊魔鬼」。各鍋還沒好的時候,還得先預行準備:舀起一杓米放入小砂鍋,倒入滾燙開水先預煮。砂鍋又熱,我想他的手大概已經煮到不知燙了。

 

在香港最後一晚,需要早點回旅館整理行李,於是在這裡買了外帶。我們點了北菰滑雞煲仔飯、鹹魚雞粒炒飯和蠔油芥藍,到「人和荳品廠」買了魚肉煎豆腐,還趁飯未煲好前,三人到「麥奀雲吞麵世家」共享了一碗十分味美的鮮蝦雲吞麵。煲仔飯和炒飯沒因為帶回旅館而變得不好,也不會油膩膩讓人吃到怕,真真大滿足。

 

 

ps. 由於都沒有拍照,只好放些找到的連結來代替。

 

澳門茶餐廳

 

蘭芳園

檀島咖啡餅店

人和荳品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