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完第13個故事後,一直想要溫習簡愛,卻怵然發現:我是不是從未讀過這本書啊?因為咆哮山莊讀不下去的原因,連帶的,看到Bronte姐妹的書都不自覺地帶著點抗拒去讀的潛意識。想起看過的簡愛改編電影,又有種馬上把書拿來讀的欲望。例行晃過書局時,看到一本裝幀和印刷都不錯的版本,又在特價中(這是一定要的啦!)就衝動買下,馬上就著公車站牌前,房屋仲介公司明亮的燈光讀將起來。

 

對於一些冗長的「外景」形容和內在心理描寫,其實以前的我,一定是讀不下去的,沒想到這次卻每個字都讀過,沒偷懶把它給跳過去;一些大道理或許在今天看來頗覺無聊,但被一再提到的所謂獨立的意志與個人的想法,考慮作者所處的年代,再次重讀時,是比較有所體會的。

 

是的,再次重讀。在度過漫長的幼年時光後,情節突然清晰起來 - 原來我是讀過這書的(唉)不過對於那個寄人籬下的小女孩,不是很有印象。第13個故事在書中隱約暗示一個寄住舅母家的孤女,結果我完全沒能體認這個線索。(雖然,從別的線索胡亂推測,在故事進展到後面時,也大致猜到了。)

 

書讀完後,雖說簡直像在文字舖成的連綿沙丘上,勉力跋涉而過的感覺,有點累人,也有點到達目的地的放鬆,終覺不過癮,於是又拿起手上已有的VCD重溫一次。改編的不甚美,沒讀小說的人,一定會漏失許多東西。我想到或許得再去捕一張DVD回來,可是一想到影音店裡現存的只有提摩西赫頓的版本(沒錯,那個007),就完全提不起勁。為什麼我竟錯過公視的BBC版呢?

 

Ps. 原先打算讀完書後,要換一下口味讀Lawrence Block的,結果又撿起不存在的女兒來;回想之前讀孟若的出走、斷斷續續的讀吳爾芙的書與畫像,覺得週遭的書,真是陰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