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節又近了,原以為沒有花燈的仁愛路,突然掛起了閃爍的小燈泡。路上頗為壅塞,後來才知道是國父紀念館有燈會的關係。路上的花燈既看不出主題,也沒有獨特創意,想想還是改道而行,不要和眾人蹭在車陣裡。隔著雨簾,不免想起這條路上第一個「花市燈如晝」的燈節,也是細雨紛飛,夜空暗如漆墨,沒有月上柳梢頭,無法人約黃昏後。


今年春節間氣溫很低,更兼霪雨綿綿,使我突然想到,舊時賞燈看人的詩詞故事,總有種溫馨蘊藉,似乎天氣和暖,春花盛開的樣子。繼而一想,燈節既在大年十五,氣候怎有可能好到那裡去?「蛾兒雪柳黃金縷」,或許會凍到牙齒打顫;即使懷有手爐,圍著大紅「觀音兜」,雪屐鶴氅,都可能抵擋不住寒風吧?更何況,北地的冬天,或許還有雪呢!


前些天,侄女們已經把去年買給她們的燈籠拿出來,一付準備著就要提燈的樣子。小小的紅燈籠是用電池的-毫無氣氛可言;但是為了安全,也是莫可奈何的事。我幼時似乎已有類似用電池的燈籠,或說花燈,因為男生都喜歡那些做成關公大刀模樣的燈,才不屑提燈籠呢!但我就是不喜歡那種"科技"花燈,覺得毫無氣氛可言。然而無論是塑膠或紙燈籠,插上蠟燭的燈常因風吹而熄,或是火被吹偏而「火燒燈」。但再困難都得重新點燈買燈-附近小廟只要小孩提燈去,就有糖果糕餅;何況十五一過,年就真正過了,提燈去廟裡是元宵活動美好句點,於是每年都行禮如儀。


到現在,大年十五之前,我仍有還在年節中的心態。總也要行禮如儀地念幾次青玉案,(隱隱地代替提燈嗎?) 為年假劃上句點,才心甘情願開始屬於工作的一年。



東風夜放花千樹
更吹落 星如雨
寶馬雕車香滿路
鳳簫聲動 玉壺光轉
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
笑語盈盈暗香去
眾裡尋他千百度
驀然回首 那人卻在
燈火闌珊處 


--辛棄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