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年前曾有一次和April計劃京都之旅,不知什麼情況下,和當時公司的日籍協理廣尾先生聊到。廣尾先生非常好意地幫我畫了一張祈園袝近的地圖,他的日文秘書拿給我時十分好奇,想了解我們為什麼想去京都?「那裡都是廟耶!去東京啦!」在東京讀書的秘書不知道,我們就是為了看古廟而去,要看高樓大廈,不如留在台北。

 

然而東京是有廟的,別的不說,至少有大名鼎鼎的淺草觀音寺。我原想,六年前到東京時曾去過,還要再去一次嗎?但就是喜歡日式廟宇的April覺得應該要像觀光客一般,所以抵達東京第二天,我們到車站買了西瓜卡 (Suica, 類似我們的悠遊卡),搭了環狀的山手線就出發了。因為沒有細查地鐵線路,搭山手線其實有些繞路。不過,到東京沒搭山手線,總像少了些什麼。

 

淺草觀音寺是個遊客如織的地方,特別是外國觀光客超級多。我們從淺草橋站到淺草站的地鐵車廂中,碰到許多高鼻深目的歐美自助客;觀音寺雷門的斜對面,都鐵車站的出口處,就設有一個旅客中心提供協助;路邊一些人力車車夫正在拉客,小腿健壯,曬的黝黑。門口的雷門燈籠、門後的大草鞋,遊客都得排隊,才能照到一張「到此一遊」的照片。

 

 Asakusa 雷門.JPG  

 

不過仲見世通才是我的重點,開始採買小禮物:卡片夾、手帕、明信片等等。

 

Asakusa 1.JPG

 

仲見世通有許多商家,商品雖然以觀光客為主,然而很有傳統氛圍,不至於每家都一樣。隔幾步,還可以看到很有歷史感的店家。

 

 Asakusa 仲見世.JPG

 

Asakusa 仲見世 2.JPG

 

觀音寺的觀音 據說是兩位以捕魚維生的兄弟,某次在隅田川捕魚時在漁網中發現的。 他們的主人將觀音迎回家,將自家改為廟宇來供奉,就是現在的淺草寺。廟宇前參拜道兩端,也有一些圖片說明。

 

Asakusa 5.JPG

 

廟宇本身有些修繕工程還在進行中,不過本堂是可以參拜的。我們各自準備了5元日幣投入錢箱中,學著從日劇裡看來的手勢,默默祝禱一番。

 

Asakusa 4.JPG

 

上回來淺草,迷迷糊糊吃了一家據說也很著名的食堂,樓梯窄仄,服務的都是上了年紀的歐巴桑,穿著和服端盤子,April直說很想起身讓座。這次則是在旅遊書上看到介紹大黑家天麩羅,我們於是刻意前往一試。

 

 Asakusa 大黑家 1.JPG

(門口甚有古意)

 

Asakusa 大黑家 2.JPG

(二樓還有座位,人客請脫鞋。還領了一張號碼牌-還以為是桌次呢!)

 

Asakusa 大黑家 3.JPG

(天麩羅看起來色澤偏黑,據說是因為用胡麻油炸的。盛飯的碗也很有古意。)

 

Asakusa 大黑家 4.JPG

(盤腿吃一頓,對我真是考驗啊!)

 

我在左騰右挪,不知該拿自己兩條腿怎麼辦時,驀然發現,因為穿著牛仔褲,所以很自然的盤腿而坐,但其實日本女生大多是跪在坐墊上,就算後來不跪了,也是兩腳併攏略略斜坐,只有我和April, 很豪邁地像男人一樣坐。但到後來,我實在受不了了,只好把腳伸長,一等服務人員來才又縮回來。還好蓋飯是好吃的,要不然真是折騰死了。

 

回新宿的路上,在地鐵站看到搭都電一日遊的廣告,深覺有趣。這種私人經營的鐵路,常可以深入小地方,探看庶民生活,可惜沒有機會好好跟著體驗一番。

 

Asakusa 2.JPG

 

回程時,我們換搭總武線,人少速度快,又經過一些沒時間去,但在旅遊書上有介紹的,風景很美的御茶之水和神田橋*,後來成為我和April很喜歡的一線。

 

 

新井一二三的書,關於御茶之水的說明,可以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