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西的看房子一書,除了造訪特殊建築、名家建築,另外就是寫名人故居。去捷克布拉格訪卡夫卡故居、去波蘭華沙訪居禮夫人故居等等。名人才有故居可言吧?常人就算一生都在同一居所,或是遷徙頻仍,大概連向子孫講故事的價值都沒有。不過這裡談的是名人真正住過的地方,房子本身因歷史悠久成為古蹟的、因出名事件而為人所知的、或像中西方帝室的宮殿都不算。

 

世界四處看房子,各有不同的看法。西西是以建築為主題,名人故居算是項目之一;年初讀作家們的威尼斯,該書作者克勞士.提勒多曼 (Klaus Thiele-Dohrmann ) 卻是守定一處,寫來過的名人們在該地曾住過的地方,名人太多,所以只聚焦在作家(而且人太多,還得有所取捨呢)。威尼斯這個歷史悠久的潟湖之城,古往今來名人可多了,在他們造訪的當初,我想也和我們現在想一訪古城的心態一樣吧?古往的榮光有種難以言喻的吸引力。還有什麼城市在幾世紀間,吸引許多青史留名的人到過、住過呢?或許只有巴黎倫敦之類的城市,但覺少了一點古意。

 

我對大部份的所謂故居,其實沒什麼太大的興趣。幾年前的德國旅行雖然也去看了歌德故居,想來是因為它正在旅程上,門口照張到此一遊的照片就罷了,也沒真正進屋裡去。外頭倒是有種住宅區的簡靜,偏偏遇到一團韓國觀光團,說話又響,輪流取景,感覺上我們比較像落荒而逃。 

 

要說完全沒有想看的名人故居,倒也不是。讀作家們的威尼斯時,我是很想一探拜倫住過的屋子。拜倫在威尼斯住過不同地方, 1818 年冬,他租下了位於威尼斯里亞多橋大運河旁的莫岑尼哥宮(Palazzo Mocenigo),在這個被人稱做新宮(Palazzo Nuovo)的住所簽了三年租約。房子不是他的,也許算不得故居;但是因為住過還算長的時間,仍在歷史留名。拜倫爵士的感情生活與男女關係很「豐富」,這個原為十七世紀宮殿的居所有「高聳的拱窗和接著大客廳延伸到水面的石頭陽台」,某位他想要提分手的前女友曾在爭執後由這個陽台跳進大運河。這段公案,因為看BBC迷你影集『拜倫』裡也有帶到,讓人興趣大增!

  

最想也是最不想去看的,應該是 JA 在喬頓 (Chawton, Hampshire) 的故居吧。很想看是因為此處是她寫作大部份作品的地方,不想看是總覺得應該保持一個夢幻的距離。對於作家真實的人生,我寧可保持朦朧,可是對小說裡的世界:房子的裝潢擺設、房間的分配、作息與娛樂、庭院、社交生活、服裝飾物、交通工具、公共設施、貧貴階級、繪畫音樂刺繡、社會環境、國家大事......等等等卻又滿帶興趣。甚至覺得還該看看巴斯 (Bath),街道與公共澡堂。而這些,又顯然是作家的生活,我真是矛盾啊!

 

西西在訪居禮夫人故居的篇末有一段話很讓我感動,情節不同,但或許,我們都是用某種特別的感情,看待某些對我們而言,特別的人物。

我面前的房子二樓是居禮夫人誕生的故居。進不了館,無所謂,我只是趕來致敬罷了,為什麼呢?是她發明了鐳,而我,是接受過放射治療的癌症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