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心性大概都有點貪小便宜罷?很多的商品訂價尾數都是 9或99元,認知上的價格似乎比實際的價格還少了一百或一千,事實上只少了一塊錢;要不就是一件若干元,三件取個整數;也有一件不折扣,加購第二件給個很低的數目......等等等,促銷的辦法琳瑯滿目,一時不察就起心動念,貪圖折扣或贈品,常常一發不可收拾。

 

我就是。

 

不過這次懊惱的不是多花了銀子,而是少了一套贈品。話說上誠品亂晃時,看到西西兩本和房子有關的新書。基於一定要報效一點給書局,免得它營運不佳收攤,沒了亂晃看白書的機會,豈不因小失大?所以先買了談娃娃屋(微型屋)的那一本我的喬治,另一本想回博客再訂。但是這下可好,博客竟然有個兩書合購的促銷方案,贈品是娃娃屋內部照片12張,這這這...... 

 

我的喬治被歸為小說,在我看來更像散文。有我習慣的西西的筆觸,講的又是我也很喜歡的微型屋,書中組裝的屋子是盛行於十八世紀的喬治亞式風格,西西藉娃娃屋的組裝,套句文案上的話「在尋覓配件的過程中,展開遨遊今昔的聯翩浮想;在精巧細緻的隔間與角落,故事與人物隨處綻現。」而我在才讀了十分之一的書頁後,很想要比照書中的形容與實物--從頭到尾只有書封面的照片也就罷了,那唾手可得的12張房層細部導覽卡就這樣一念之差而錯過,跌足而歎哪!

 

引一段第十頁讓我茅塞頓開的句子:

 

十八世紀後期.....餐後男人都留在飯廳,女子退至客廳。這客廳名為drawing room, 我起初不得其解,因為這房間和繪畫無關,後來才知是由withdrawing轉變而來,即是撤退。

  

真的,為了小說中老是提及的「繪畫室」(drawing room),我實在百思不得其解許久了,昨天讀到後,有如醍醐灌頂。

 

另外,這個女士們「撤退」的房間,大致是個次客廳:

 

這是女主人的會客室,又是家庭起居室、音樂室。這室發揚光大,成為仿效法國的沙龍,不但女賓常至,連男賓也喜歡到訪,談文說藝,朗誦詩篇。而女子受了教育,地位提升了,加上特有的敏感和細心,聊天時,不讓男子壟斷,像維吉妮亞.伍爾芙那樣。

  

然後在書中假想的對話中,出現「我只是想到女子也該有一個自己的房間。」的句子。我是如此心有戚戚,不免再看一次自己那 a room of one's own 的分類,再次向伍爾芙致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