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人因咳嗽「吐出幾絲像鵝毛一樣」的痰來,因口耳亂傳,遂而變成「吐出鵝毛」來,繼而更變成「吐出一隻鵝」來。
~~~~~~~~~~~~~~~~~~~~~~~~~~~~~~~~~~~~~~~~~~~~


好友Emma前幾個月因為在格友留言處留下個眨眼的表情符號,被該位格友誤會是眼睛受傷;該位格友回應時,語氣緊張但又沒提眼睛的字眼,害得我們其他人因擔心發生了什麼事,又留下了更多詢問的留言。好友解釋了上面的故事後說:沒事啦!此所謂「以鵝傳鵝」。我為這句契合原來的成語又契合「以訛傳訛」故事的諧音雙關語笑到打跌。太精彩了,借來做篇名。


因為好奇,前幾個月買了『都市傳奇--流傳全球大城市的謠言、耳語、趣聞』( Legendes urbaines)這本書。雖然書中所列舉的傳言,也像某種型態的說故事,但又不是平常習慣讀的故事,所以這書被我供在一堆遊遊書上頭──是那種得個幾分鐘空檔,隨手可以翻一翻的一類。兩三個月來我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讀著,翻到那裡就讀一小段,也沒照前後次序。一天April突然說,妳那本新書讀來好可怕,我不敢再看下去。我初聽只覺好笑,流言傳奇、道聽途說的研究,能有多可怕?後來想想這句話也不無道理。妹妹應該是被書中一些比較可怕的傳言給嚇到,但若是細究謠言的可怖及某些同時引起的破壞,豈止好可怕三字可以道盡?現在一些製造小道消息、頭版放假新聞的媒體時有所見,多少人看到他們被「踢爆」後的道歉或澄清?影響,在說出或寫出的第一時間,已然發生了。


就像街談巷議,每個轉述的人再添上點自己的想像和創造力,一些匪夷所思的「傳奇」就此橫向展開。流言如何形成或延展等等,讓有興趣的社會學者去研究,這不是我買書的目的;我其實只是想看看到底有那些城市傳奇在世間流轉。不經意流傳的故事有些可能好笑而無害,有些顯然造成偏見或隱匿為不知所以的傷害。若是像電影Gossip那樣刻意製造並廣佈流傳,也許製造者真的會有短期內被直接反噬的情形;然而一些看來不是刻意,甚至邏輯一點思考就覺得根本像在愚人的故事,還是在我們說話之間、郵件轉寄之間衍生、流傳。

來看看幾隻較為常見的「鵝」吧!

*** *** ***
不由自主的食人族

一九八三年八月十六日,在德國的Friedrichshafen, 一位男士在他剛買來當做早餐的麵包裡,驚訝地發現一截人的指頭。當地警察查明這麵包是由在巴登-符騰堡地區漢契根(Henchingen)的一家工業化麵包廠生產的。這家工廠一位員工在幾天前工作時,不小心切斷了手指,雖然曾在麵包饀料裡仔細的搜尋過,但始終找不到斷指。


*** *** ***
電焊工人的隱形眼鏡

馬德里。星期一工人聯合工會 一個親近共產黨的組織 宣稱,兩名特利羅位於西班牙南部的安塔露西亞核能電廠的工人出現隱形眼鏡緊黏在眼角膜上的現象,取出眼鏡之後,均因此而失明。

根據同一個消息來源,這兩名工人一是電子技工,另一是焊接工人,都曾分別暴露於火花四濺的工作環境裡。電弧造成水分立即蒸發的效果,導致隱形眼鏡所含水分快速乾燥。

當這兩名工人回家後,企圖脫下隱形眼鏡,用力過猛,眼鏡黏著角膜一起剥離,致使兩個人都因此失明。

*** *** ***
羅孚宮金字塔與撒旦的象徵

羅孚宮金字塔 呈現某種神秘與隱秘的面向。它連結巴黎子午線零度而位居首都的正中心,這座金字塔具有秘傳的象徵意義,緊密地與死亡終結和生命起始息息相關。這種象徵意義因為這座建築物上覆蓋著六百六十六片玻璃而更加地被強化。根據聖若望默示錄的記載,666是從地獄而來被詛咒惡魔的數字.


*** *** ***
被偷走的腎臟

我的父親在某一段時間裡,曾經擔任國際交換教授,在世界各地旅行。在訪問多國的許多經驗中,他曾與一位男性朋友一起拜訪巴西。某個晚上,他們倆決定外出狂歡。在喝了某一杯好得過頭的過酒之後,這位朋友醉得不省人事,然後他們倆就失去了聯絡。

隔天早上,這位朋友身上僅著內衣褲在某家旅館的房間裡醒來,背上留下一道很大的疤痕。他下樓到旅館大廳詢問,但是沒有人認識他,也沒有人能夠回答他是如何來到這家旅館的。於是他只好返回瑞典,並到醫生那兒診治。

在他失去知覺的那個晚上,他兩枚腎臟的其中一之一被偷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