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uelmorse09.gif

 

大學裡,有幾位男同學是志在國學的,對大一二的普通科目,特別是英文,總是很以過去書中所謂的「夷狄小道」而視之。或許也是因為沒興趣、覺得不會再用、或實在覺得困難,總之,對他們而言,這是一個只求及格,其他隨他去的必修科目。

 

大一英聽課考聽寫,同學講好「彼此照應」。答案卷上只要回答ABCD,沒有填空寫文章之類難人的題目,應該是很容易皆大歡喜才是。英聽座位桌上四周三面玻璃,大家戴著耳機,唯一能傳遞訊息的方法,只能以腳踢前座的方式,踢一下代表A,踢兩下代表B......依此類推地完成照應的任務。偏偏這是個很類似含水傳話團康遊戲的動作,踢到後來全亂了。據我所知,有些同學就沒被照應好,只好大四再見。

 

因此,摩斯密碼對我來說,實在很像另一種含水傳話,比旗語還不可靠。記得二十六個字母外加數字的長短碼,在我看來,可以直接去挑戰『黃金傳說』節目了。電影或小說裡,還常有不用查密碼簿,就可以用手電筒開關、或敲隔間板壁、或直接點在另一人手心/背上/大腿的情節,讓我不免以為,摩斯密碼的學習,或許是老外們的共通必修英聽課吧?

 

話雖如此,我還是很佩服摩斯想出這個點子。(事實上,我佩服任何發明家。)這個doodle最好是Google這六個字母啦,不過反正查了也不會記得,也就不用查了。

 

Ps. 今天是摩斯 (Samual Morse) 生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