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入冬,日曆上提醒食物燉補的日子剛過;灰灰的天空才沒過幾天,今天卻有陽光探出頭來。窗玻璃上映著樹色,在遠處同事書桌上灑下金黃,閃爍跳躍,像銅管音符。
 
 
季節更迭,衣物床被也跟著換季;同時收起的,還有一夏幾乎未曾離腳的人字拖。最初,它是海濱的記憶,是海的標記,有海的味道,與我一起走過多個旅程。然而終於大事底定的計劃旅行,落在楓紅的11月。據說平安京冬日也是冷氣逼人,我需要的,會是一雙保暖的鞋子。
 
 
這些年來,人字拖換過一些,只有現在「服役中」的這雙跟最久,去過最多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候機室、不同的飛機、不同的他鄉異國、不同的石板或柏油的街道。黑色仿緞面的「人字」在旅行中失去光澤,鞋底原是黑色的部份和原是白色的花朵,漸漸變灰,有如年華老去。
 
 
我的人字拖如果也有倒帶的人生,最先想起的應是今年六月,加州Pasadena的椰風樹影,和中國戲院前的水泥腳印。The Ivy餐廳的藤蔓幾幾乎因為要認識它而來到腳邊,而Huntington Library 的草地使它獲得有機營養;穿脫自如的方便性,害我試衣試鞋,花了不少錢
 
 
曾經在東京投宿的旅館前,它急急趕上有如日本時代劇中的麵攤,在氣溫下降,剛入夜的晚上,追到醬油拉麵一碗。曾經它叫來曼谷「兩面通風」的小卡車改裝計程車,和朋友在Starbucks的咖啡座上閒晃。在香港,它會到Welcome超市去買上一些水果優格和零嘴,還在進房間休息前,在旅館一樓的Hagen Daze順手帶上一球冰淇淋。
 
 
在澎湖,它踩在細白沙灘上,進行同事所謂的腳部磨砂;去墾丁時,它見識到與之前印象全然不同的南國島嶼,晚風為它拂上一層異國氣氛;在花蓮,經過碎石小石與大石的七星潭邊,它踩進太平洋的海水裡;鹹水玩過,又踩進砂卡礑清澈翠綠的川流中。
 
 
在想著過往旅程時我把鞋子擦淨,希望明年它去看望侄女們時,仍一如過往。

And in good shap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