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區

一直為Lizzy沒去成湖區而高興著-明明知道故事必須這麼轉折,以便舖陳對Pemberley的印象、更進一步地認識男主人。所以雖然湖區湖區地,老是被掛在小說人物的口中,沒看到也沒有覺得太多的損失。但是Miss Potter電影中的湖區場景,讓人知道一個地點被念茲在茲不是沒有原因的。

風微微,湖面如鏡,另一岸的樹色紛紛。湖旁坡地草很短,卻是一片平整,沒有被牛羊群行走啃咬的痕跡,晴朗的天氣使草地帶著透明的金黃色。在Hill Top的屋子外觀,活脫就是她筆下動物們的家:灰色的屋牆,門前有一畦畦的花壇,隨著小路起伏的竹籬圍著農場。一堵頹傾的石牆,陽光從左側斜照進來。Miss Potter帶著她的素描簿,Renee的聲音響起:

All stories lead us to somewhere, mine leads me here.


* 彩筆

在筆盒中挑選鉛筆、擠出顏料的片頭觸動心中的一點點什麼。我喜歡那個在清水杯中洗掉水彩筆顏料的特寫,喜歡那個充斥幾乎半個銀幕、已經染成藍色的水杯。

2006年初買年曆時,不自量力地挑了一頁一水彩畫的桌曆。除了幾頁被小朋友畫掉,至少還有超過十個月的量還留在架上。同時停擺的還有更早前買的色鉛筆、色鉛筆的教畫書、和那個被忘記的,還在培養皿中的小小興趣。

濡濕的筆刷在畫紙上渲染一層層深淺不一的顏色。看到那些彩筆、鉛筆素描、單張畫卡,一點點心中的什麼就被那支在水杯中清洗的筆給攪拌了一下。


* 彼得

一直很喜歡那個讓幼童畫火車站,結果一個小朋友畫了許多大人小腿的故事。礙於身高,小人兒們的角度確實不同。雖然,「矮」化自己的視界對童書有其必要,但給小朋友的畫、詩、書,多有降低知識層面的作品,把可能的小讀者想成未開化的蠻荒人種;或是細述太多,少了讓小讀者多方想像與馳騁的空間。


猜想,貼近兒童的同理心和想像力或許才是讓彼得兔故事持續到現代的原因。吸引人的故事總是會口耳相傳,而彼得的故事之所以近百年後還印行不綴,用色親切溫柔的插畫或許只是其一,想像之翼飛翔的故事應該才是主因。


童書、大人書,在在需要一個好故事。突然懷念起Meg Ryan在『電子情書』後半,自己經營的書店關門後,信步走到連鎖大書店的童書區,哽咽著介紹『鞋』系列童書給另一顧客的片段。那是種全然投入的熱誠。


* 其他

家裡小朋友的用具裡,一半以上有彼得兔。原本只視為商品,不知道後頭有那麼多故事。在樂多版上看到介紹Miss Potter開拍的文章,提到有人誤以為要開拍的是關於哈利波特(Harry Potter)媽媽的故事。作者為該人的英文感到啼笑皆非,因為就算是哈利波特媽媽的故事,名稱也該是Mrs. Potter啊!一字之差差遠矣。

但因此我才把這位女士和彼得兜在一起。對童書作者了解實在有限,但著實佩服一位在百年前,家境富足但限制重重的小姐,能夠如此獨立有主張。尤其到電影片末,知道Miss Potter用她故事書的版稅陸續買下十數個農場,讓大塊的鄉間土地,免於被建商開發的命運,更要為她擊掌叫好。環境保護若有類似的財力後盾該有多好?



叨絮:
謹慎的挑選不想等到上cable才得見的片子,沒想到還是在戲院中幾次忍淚不住。
關於片中著默甚多,伴著Miss Potter發行童書主軸而行的愛情,還是先放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