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05: 2013/03/12 橫山家之味

戲裡似乎沒這一幕

 

等了一段時間, 影音店裡才又出現的「橫山家之味」,拿到時已經是冬天了。雖然很想看,總覺得和戲裡的時空不合-天冷時節看夏天的戲,很難感受不說,戲服看著看著,都冷了起來。

 

於是等到一個春日裡還算暖的日子開始看。夏季的氛圍,不想回家卻又年年行禮如儀地回家的兒子、長時間準備一堆吃的阿嬤、頑固的日式老爸(也是有點像來併桌的)……某些部份,真的很像自己家中祖先祭日的午間。

 

而且明明我不住類似的屋子,但為什麼我一直想起自己的小時候來?

 

導演說,這是和他母親有次一起吃飯後,看到母親走去新宿站的背影,心裡想著「不知道還要多久才能見面?」結果這一次竟是他和他母親最後一次見面。戲裡最末,阿部寬帶著妻小去掃父母親的墓,心裡想著「終於還是沒和父親去看足球;也沒有開車載母親過」。

 

一些生活中微小的事,真的是在不經意裡,就過去了-不管你認為是不是還有時間或機會。

 

 

寫在老爸出院後。清明將屆,家族間也在聯絡掃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