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羅旺斯駕駛術(Conduite à la Provençale

 

普羅旺斯車和每年夏天從巴黎、德國、英國南下的光鮮流線型轎車大不相同,本地的車子──應該說是很多的本地車──遍體鱗傷:側視鏡龜裂(這就好像拳擊手往 往有一對被打得變形的菜花耳)、保險槓凹凸不平、後車燈破碎、車首車尾儘是刮痕、輪軸蓋不見了、排氣管三不五時懸蕩於外,凡此種種,都是在狹窄的道路、擁 擠的停車場這兩處戰場立下彪炳戰功的傷痕。奉勸來訪的汽車駕駛人,碰到那些看來身經百戰的汽車,最好閃遠點,你可不能小看了它們。

 

……

 

另一個同樣重要的原因在於,普羅旺斯駕駛人在某一個很重要的方面,缺少某種生理設備。不知怎的,大自然只給了此人兩隻手,顯然不夠他在同時間內操縱方向 盤、抽菸和講話。不論他是在講電話,還是跟身旁的乘客談話,要他不邊講邊比手劃腳,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在普羅旺斯,用嘴巴和人講話,非得以手勢輔佐不 可。這麼一來,偶爾就會削弱了對方向盤的掌控力,然而他又沒有第三隻手,能怎麼辦呢?有個不大好的可能性:有闗當局近來取締酒醉駕車成效卓著,受到鼓舞之 餘,搞不好會把注意力轉移到熱烈談話所具有的麻醉力量;有朝一日,在談興大發的情況下開車,將受到懲處,而這一天說不定會比我們想像得更快到來。

 

彼得梅爾, 普羅旺斯 A to 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