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曼大帝]

 

身 為一名立法者,查理曼大帝真的是孜孜不倦。他每年召開兩次元老大會,秋天的那次擬定以前沒有的法律條文,到了春天的那次再將之作廢。他也發佈了一套宗教條 款,或清規戒律,內容是關於一切他想像得到的東西。為有效執行,他更派出皇家特務或奸細,回報主教的言行舉止。他們帶回好些精采故事。

 

Page 105, 威爾柯比, 他們其實沒那麼偉大

 

 

副標是「26個歷史人物現形記」,顧名思義,這本書談了26個歷史人物-用嘲謔的風格談的。從上頭[查理曼大帝]的章節,大概可以略略感受到作者處理這本書的方式。但是,風格或許是嘲謔的,但據了解,這些敘述,應該是這些歷史人物很真實的面貌。(別的不說,講亨利八世那章,說他是娶了很多太太,也砍了很多太太頭的人,沒錯啊!ha)


這是妹妹的書,我是被它仿吉朋「羅馬興亡史」(The Decline and Fall of the Roman Empire)的英文書名(The Decline and Fall of Practically Everybody)給笑倒,才決定去翻的。關於史書人物,我們最該有的觀念,應該就是:史家寫的,不一定就是那個人/時代真正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