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因為一些噗友推薦(後來發現譯者是丁世佳,我就更放心了),買了三冊深夜食堂來讀-或者該說看,畢竟那是漫畫。書腰介紹說,雖然每則故事都短短少少,但是內容卻十分濃郁。看完後,雖然覺得濃郁一詞的形容有點不像,但是故事後頭有許多延伸和值得多想的地方,是沒錯的。這部漫畫所以兩度被改編為電視劇,也是因為這些有餘韻的小故事吧?

 

(電視劇裡,由小林薰飾演老闆)

 

一家從午夜十二點營業到早上七點的深夜食堂,從營業時間來看,就不是「一般」可言。目標顧客群,除了少數為宵夜而光顧的人外,應該就是那些工作到半夜的人們。地處新宿歌舞伎町附近,看來也不是那些一般「會社」職員較多的地方,於是黑社會老大、同志酒吧老闆、脫衣舞孃和看脫衣舞的阿伯、居酒屋的侍者,共聚一堂。小小的馬蹄形吧台邊、搬演著社會較底層的故事。當然也有些續了多攤而晚歸的會社員和警察,大家有點像老朋友似的分享著某人生活的一小切片。

 

除了各自的故事,我很喜歡其中一兩則大家共同經驗的片段,例如共享夏日的西瓜,或是把一兩個人特別的菜色,變成眾人共同的喜好。老闆一直說:我是個簡單的人,最討厭高深的長篇大論。其實他才是看遍人生百態啊!

 

我和April兩回東京的自助旅行都住新宿的飯店,未看書前已先有了好感;歌舞伎町雖說比較複雜點,我們首度旅行也故意在白天去探了探。April接在我後頭看了書,不曉得我們兩個也不過才去過兩次新宿的人(其實是三次,但第一次跟團,不算)為什麼卻好像在看街坊鄰居的故事似的,有種莫名的親切感。

 

話說許多年前我看了April買回來的柴門文的漫畫(印象中也曾被改編為電視劇),其中有則故事是某人在結婚日得知新娘一些不為人知、不太體面的過去,於是沒進禮堂,就坐了一整天的山手線。我因而得知東京地鐵的山手線,是個沒有起迄(就路線而言)的環狀線。第一次自助旅行就一定要搭這一線出門,好像自己多熟門熟路似的。幾乎像看深夜食堂的漫畫,誤以為自己也生活其間一樣。

 

我一直覺得日本漫畫真是異數。除了動漫迷喜歡的作品,它還有許多非常有故事性和內容物的作品,簡直在源源不絕地提供電視或電影的題材。日劇中當然不乏很棒的原創劇作,但得之於漫畫的,更是不可勝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