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提過沒有書緣殊盛的運道, 最近就讀到運詩人的「連環套」*一文。果真書是會引出書來的,昨日讀完前篇文章後,馬上又上博客訂了四本書。和朋友談起這件事,她也深有同感,覺得彼此應該update一下彼此的書單,有些書可以互借或相贈。買書還未成癡,所費尚可;只是空間時間十分有限,常需偷偷夾帶回家。暗暗立誓:家中未讀的書還沒讀完前,絕對不可以再買了。偏偏意志力薄弱,常受喜愛的作家或部落客的引誘;又有著非得馬上擁有的衝動,一旦看到,見獵心喜,諸般立誓拋之腦後。有些東西明明囫圇吞下,還未咀嚼出滋味前,又移轉注意力到別本書去了。惡習難除,實在頭痛。


最近幾年,愈覺自己原已所賸無幾的應世能力又消失許多。生活上一直是家人照料著,工作上還好沒什麼新事務,友朋相聚只要人到,也不用管什麼通知安排,只要人出現陪坐在旁就好。 除了買書、讀書、上網,幾幾乎廢人一個。書沒看出多少心得,倒是因為看了其他部落客的文章,反倒有種清明的認知。前幾日和格友談到,以為自己獨有的的感觸其實是因為沒看到別人書寫的文字。這些文字風格令人快意,敘理明晰的部落格文章,鞭辟入裏地把觸動讀者心弦的部份娓娓道來;讀到戚戚處,心跳加速、手足顫抖、甚至眼熱鼻酸起來。雖然同時體會了自己沒有的文字能力,但這個一直視為咬嚙人的小痛卻無傷於任何事,因為有另一種更大的閱讀快樂在擴大中,讓人更想勉力而讀去。書中日月長,終於有些體悟了。


一直以為自己太愛買書,但比起愛書愛讀人士,實在連小巫都談不上。看著那些書單,即使只選取有興趣的挑出來也是長長一串,不免有種蹉跎許多時光的感覺 – 因為好奇想讀的很多、因為追趕不及的還有很多、因為知道未來要讀的還是很多 – 即使閒散過日慢慢讀,過去這麼久的時間內也多少該消化些了吧?為什麼以前那麼不想「參考」別人的意見呢?(還是該說:為什麼之前讀到的文章都沒讓人有想讀的興趣呢?)結果終究應了那句常用來互開玩笑的話:「千金難買早知道,萬般無奈辦不到」。別人或許追悔青春時期未曾冒險或放膽追尋理想,我懊悔「消息得的太晚」,到現在還在追趕年輕時就該好好尋求的”書”識。沒時間再想「如果…就…」的無聊假設,只想遁著這個光源而去,目的何處已不是重要問題了。



後註:to Jane, 書單如圖,都還未買。
* http://blog.yam.com/yinsp1006/archives/33673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