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Nora’s Reading Room看到這本書, 迫不及待馬上到誠品買下來. 因為就如她文中所言, 我也是“考性堅強, 尤其是這類無關成績前途的趣味性小考, 總讓我躍躍欲試” 的人之一.

這是本Jane Austen著名小說的考題彙集. 每本小說各有100個題目 (所以全部答對就100分了), 作者依難易程度將之平分為4級: 第一級小說讀得夠細就可以知道答案, 到了第4級, 需對當時的時代背景有所了解, 因為題目需要進一步探究及推想.

書後附有答案. 作者在第一級題目後列出評分等級:
第一級15分以上, 就可以’晋級’;
低於15分, 高於10分的話, 回小說看看答錯的地方;
低於10分, 高於5分的話, 小說就需重讀了;
如果5分都不到 – 直接把書丟了, 看電視去吧.

因為身在Pemberley之故, 我直接就從Pride & Prejudice開始回答. 書有趣的地方就在這裡: 題目有些雖然刁鑽, 儘從一些原本想都沒想到的地方跑出來. 不過等於一再地擴張小說讀者閱讀及思考的面向, 不再只侷限在故事裡. 儘管後附的答案並非就是標準, 我還是蠻高興答得不錯. 涉及當時背景的, 需多加演繹的題目, 就有些吃力了. 其實作者在前言裡也提到, 要回答問題, 除了Austen那六本小說外 (Sense & Sensibility, Pride and Prejudice, Northanger Abby, Mansfield Park, Emma, Persuasion) , 還需要借助Deirdre Le Faye的 Jane Austen: The World of Her Novels, 才能瞭解背景時代. 否則我們怎麼知道當時2000鎊的年收入(Bennet家), 是如何過日子的啊?

Austen的小說一向以對話見長, 幽默風趣的話語隨處可見; 人物描繪得似乎人就在眼前. 這本書也仿她的文體和語氣, 讀來就已經興味盎然; 有些題目更問得讓人忍俊不住, 我不止一次在答題過程中笑出來. 如下面這一題: (選自Pride & Prejudice)



    Meryton 鎮上舞會是書中主角首次碰面的場合,達西正是在此說出那句討人厭的名言:「她長得還不錯,不過卻不能打動我。我可沒有閒情逸致去替這位受人冷落的女子捧場。」這話不只被伊莉莎白聽到,她母親也聽到了。達西是否有意讓人聽見?或是那時音樂正好停了?還是達西根本就重聽?

     (轉貼Nora’s Reading Room的翻譯)










至於Emma, 我也沒再書就繼續考下去. 結果尚可. 可是其他四本實在是太久以前讀的了, 只好這邊兒先考已經很熟的, 那邊兒再重新複習不太熟的以便”進京趕考” –以前念書時可能都還沒如此廢寢忘食哩!!

總之, 題目答得不亦樂乎, 又不時重新發現原來讀小說時未注意的細節或精釆處. 始料未及: 考試竟成賞心樂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