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廢了許多該做的事,
動不動就在想要把"在想"的東西記錄下來.
是不是和自己的對話都在時間推移後遺忘?
擔心著長此以往, 年紀更大時,
還有什麼賸下?

於是喃喃負手於網格間,
還未記下想記的事,
心思就被讀到的故事佔滿...

看了一個格友的小小說,
談的雖是過往的愛情故事,
卻是甜蜜孤寂交集, 淡淡的...
在公事繁忙的午後,
令人想推開桌上的一切動問:
為什麼與子偕老這樣小小心願,
抵不過一句理念不合?
既然是兩情相悅,
為什麼不能朝朝暮暮?
在各為生命努力的每一天,
為什麼磨損的不是鞋跟,
而是情感與靈魂?
Nora 在她的Nora's Reading Room部落格的留言裡有這麼一段"
********************************************************************
看完《斷背山》之後,我對 PTT movie 版上 bristow 版友提到的後遺症心有戚戚焉:
1. 胸口鬱悶
2. 千言萬語卻不想說出口
3. 聽到配樂就眼眶泛紅
4. 沉膩相關之中西影評,無心做正事
5. 幻想主角的生活,包涵過去、現在,與未來
6. 常不知不覺喚起自己所有的遺憾
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 Brokeback Mountain Syndrome。
********************************************************************


想到只要遇到類似的故事, 我也會有這樣的感覺.
至少發生過的有:
"半生緣"症候群;
"純真年代"症候群;
"麥迪遜之橋"症候群.
為了一定會有的"斷背山"症候群, 讀完小說後完全不敢進電影院.
視覺意象的感染力太大,
而我已經behind schedule...


難到真的是年歲已大?
虛擬世界寫意畫似的淡淡小小說,
讀來也讓人傷情?
"胸口鬱悶...不想做正事..."
還是像Nora引另一個評論者的說法:
(像)湯顯祖《牡丹亭記題詞》中的「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所以使得我唏噓而嘆,
長日不知所終?
還是如我那至情至性的好友所確信, 因為
"情之所鍾, 正在我輩",
所以不免反覆咀嚼那文中人物的心中況味?


江淹果然先知:
"黯然銷魂者, 唯別而已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