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香港在旅遊廣告裡,天際線大樓迭起的樣子,常會忘記,它也是個由港口慢慢發展的城市。繽紛的店招,過去萬國旗似的晾衣架,港裡的擠擠靠靠的小舢舨和蜑民。在藍屋附近時,從天際線看到舊公寓的後頭,出現玻璃帷幕的大樓,還是有點時空錯亂感。

 

在灣仔這一區,包涵之前改為的 The Pawn 的和昌大押在內的一些唐樓,構成香港「灣仔文物徑」上,一些令人懷想的古建築之旅。先由時光倒退數十年的生活器物開始:

 

灣仔民間生活館:

文物徑_藍屋 民間生活館.jpg

我好喜歡那個古典收音機啊!

文物徑_民間生活館 1.jpg

 

在香港,至少是小攤或茶樓,都是用這樣一疊方寸之間的紙記點的東西,每物一張,加桌號;每每多點一些東西,就看到服務人員一直撕紙,不免有武俠小說中,「把店裡好吃的都端上來」的豪氣。

文物徑_民間生活館 4.jpg

 

看一下這個卡座(當然,牆上的小液晶面板和桌上的音箱,不算舊物)

文物徑_民間生活館 3.jpg

 

再來讀一下「卡座/位」的由來

 

文物徑_民間生活館 卡座.jpg

 

當然也要了解一下餐具-咖啡杯和碟,都是有點厚度的瓷器。現在的咖啡座裡,普遍都用馬克杯了,但即使馬克杯,厚度也比較薄些。

文物徑_民間生活館 餐具.jpg

 

舊器物

文物徑_民間生活館 2.jpg

 

文物徑_民間生活館 5.jpg

 

但很奇怪的,這面牆又很有現代的雜貨fu

文物徑_民間生活館 雜貨fu.jpg

 

文物徑上,其他也被標為古蹟的的建築:

文物徑_舊築 合源.jpg

 

光看鐵門,就很有歲月感,完全料想不到旁邊就有建築樣式很新穎的pizza店。

鐵門.jpg

 

有歷史的廟宇,當然是文物之一。(個人比較好奇的是那個「老張王爺」、「金花夫人」是誰呀?)

文物徑_舊廟.jpg

 

位在船街的「南固臺」整修中,沒有機會參觀。城牆大石,長著雜草青苔,在午後的靜靜的陽光中,我又有種被魅住的感覺了。

文物徑_古牆 3.jpg

文物徑_古牆 1.jpg

文物徑_古牆 2.jpg

 

是條階梯路,W說,有點在蒙馬特的樣子。不過,我覺得只是階梯讓人聯想,其實氣圍大不同啊!

 

我們在階梯上坐了一會兒,想了一下行程,就又回到大馬路上,看到文物徑的終點:和昌大押,非常愜意的休息了一下。

文物徑_the pawn.jpg

 

在文物徑上,還有一處原是舊灣仔郵局的建築,現在提供給NGO組織使用,要另文再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