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O3的旅行計劃,堪稱一波三折。大膽年初即向老闆預訂的休假日,硬生生被她老闆拿去(原因是她自己的旅行計劃有變);出發日一再後延,也是因為大膽老闆的另一個休假排不攏,等到確定可以出門,又是年終歲末,預算申報的「大日子」,於是時間被壓縮到只賸一週,我們的旅行,遂從意大利之行,變成香江重遊,落差真是大啊!

 

泰昌餅家.jpg  

不過舊地重遊,有舊地重遊的趣味。只是對親朋好友而言,彈丸之地玩五天,已經太久了,何況還玩第二次?但我們趁機把去年吃到的美食,再度享受一次,心身口都很滿足:渣甸街上,上海一品香大大厚厚的蔥油餅、泰昌餅店剛出爐的蛋塔和沙翁;蘭芳園的絲襪奶茶和豬扒包,等等……

 

再度光顧蘭芳園,原本是為它著名的「蔥油豬扒撈出前一丁」而來,結果到的太早,人家還沒開賣,去了別的地方後,仍舊不死心地回到店裡,終於能一啖美食。

 

蘭芳園 1.jpg

據說是蘭芳園的採用,才使得「出前一丁」這個泡麵品牌再度大紅。豬扒與出前一丁,配上蔥油醬汁,實在美味。

邊吃撈丁時,我們發現,在蘭芳園的早晚兩餐,剛好把店家四種放在招牌上的飲品都喝遍:

蘭芳園 2.jpg

(從左上順時鐘方向,分別是:凍絲襪奶茶、絲襪奶茶、咸檸七及甜蜜蜜紅豆冰)

 

其中的咸檸七,是用泰國鹹檸檬加7-up的飲料,順口好喝,打算用陳皮代替鹹檸檬,夏日裡對七喜汽水泡來喝。

 

每個分享美食資訊的人都會說:「各人口味不同,這只是我個人的感覺。」真是如此,我其實不太愛港式加了煉奶的奶茶和咖啡,然而港式的奶茶全然沒有茶澀味,我很欣賞;而加了煉奶的咖啡,也不是每家都不愛,至少「澳門茶餐廳」的咖啡,就讓我想念不已。由於都沒再喝過類似口味的咖啡,我懷疑澳門茶餐廳那日或許廚師剛好偷空,換了旁人代做,卻剛好合我口味;如果真的再次造訪,大概我朝思暮想的味道不會再出現?

絲襪奶茶.jpg

(絲襪奶茶)

 

同樣的,有些人很討厭廣式麵類油炸後偏硬的口感,偏我剛好頗好此道,深深覺得好吃。因為住銅鑼灣,第一天就去吃網路上極多人推薦的車仔麵「榮記粉麵」。其實麵可另選油麵、米粉、河粉等,但我還是挑港式麵條,麵的硬度剛好,加的各項如牛筋、牛肚卻燉煮到入口即化,湯不是如一般車仔麵都會加蝦頭的味道,而是純粹的牛肉湯,更是我喜歡的滋味,覺得好吃極了。

榮記粉麵.jpg

在一個商場逛到腿軟的我,在看到商場裡也有「池記」的分店,就建議晚餐吃池記吧。分別點了雲吞和蝦味的湯麵,搭配薏仁水(薏米水),好吃兼清爽的一餐。W說,難怪看到的香港人都瘦又皮膚好,一天到晚有薏仁水喝,清水腫兼美白,無怪乎衣服店裡的長褲,褲管都窄到令人咋舌。(其他地方大概只有在日本才會看到類似size吧?)

 

池記.jpg

 

雖說喜歡港式麵條,但本次旅遊最好吃的麵,當屬「翡翠拉麵小籠包」裡的拉麵,麵有勁道,辣味恰好,芝麻提味的湯讓齒頰留香。我們因為想錯開別人用餐時間,到了晚上快九點才落座,沒想到還是陸續有客人進來。

翡翠.jpg

 

在街上常常可看到的涼茶攤,大概也是讓港人得以日常隨處保養的原因。走到口渴,大膽說要喝「二十四味涼茶」。待我弄明白那是二十四種中藥草提煉的茶後,馬上打退堂鼓。還好店中仍有菊花茶,(還蠻好喝呢!)不然,就我試喝的那口涼茶而言,實在是苦啊!難免要問:人當真有那麼多火氣要消嗎?

涼茶.jpg

 

去年在香港吃「何洪記」,只顧喝粥,沒點河粉吃,朋友都為我可惜。本次特意重返「何洪記」,特意點了著名的「乾炒牛河」。我大概口味特殊,並不覺得特別好吃,喜歡的還是牛肉粥,還有小菜皮蛋。本地的廣東粥和香港的粥差異頗大,再去吃一回的結果,讓我更是念念不忘港式的粥。不知道台北何處可以找到類似的?

 

W說:去年今年吃了那麼多好吃的食物,竟然漏掉了叉燒。這個小小心願,還好在機場達成。我們找了「正斗」麵飯的櫃台,點了一份蜜汁叉燒飯。那叉燒不會太硬、太鹹,卻又入味,好吃極了。都快變成老饕的W,還特地點了含臘腸的雙併飯,直呼臘腸味美。當然,每頓飯都必點油菜〈在菜單上,它被稱做「翠綠郊外蠔油菜」,光聽名稱就覺得好吃),正當令的蔬菜,每家店裡都有,都整治的很好吃。大膽說她在等點的食物時,偷看櫃台旁的廚房,確定她一直懷疑燙青菜的湯,應該是某類高湯,才能讓青菜如此鮮美。這位小姐說,只有香港的裹蒸粽才好吃,於是她在回台前,趕緊點了一個。


正斗.jpg

 

離港當天早上,仍然到鳳城酒樓吃了早茶才甘願回旅館退房。本次因為貪心,小點點了一堆,三人都吃到滿喉。W說,香港現在算後花園了,隨時可來。我說,隨時可來,我們還這麼吃,後花園怎麼拿來養豬?三人同時大笑,買單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