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稱的「鎌倉大佛」其實是座落在位於長谷的高德院,長谷距鎌倉,搭江之電不過兩站,猜想應該是鎌倉有古都之名,這座屬於「文化財」(國寶)的青銅坐佛,因而以鎌倉大佛而聞名。April 說,都來到鎌倉了,我們也去瞧瞧吧?

 

大概是坐佛時代久遠,到了長谷時,街上遇到的都是藍眼金髮高鼻深目的觀光客。遠渡重洋而來,旅程安排想必充滿所謂的東方色彩;但高德院大佛坐處其實就是一地院落,個人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的佛教氛圍。不知道來訪的西方遊客,對於這個景點的想法如何?至於我,喜愛的是清靜平和的日式寺廟,石燈青苔竹林,或是古松枯山水,大佛不在其列啊!

 長谷寺1.JPG

於是沒有拜訪高德院內的方丈庭園,就朝另一個名剎長谷寺而去。長谷寺的寺廟建在高處,庭園卻在入口處,只稱小巧,但和其他參拜過的,先有寺和庭園,後有山林的廟宇大異其趣。

 長谷寺 大手毬.JPG

園丁眾多,正分頭整理庭院。園中的樹木花朵,都有木牌說明名稱品種,對於我這個完全不辨植物樹木的人,實在太有幫助了。

 長谷寺 傘下花.jpg長谷寺 庭院1.JPG

遊鎌倉長谷的這天,氣候晴美;然而前幾日,據說有四月裡極奇怪的低溫。看到朵朵牡丹花上,都撐著紙傘,傘下接電有燈泡,不但保持花朵生命,遠看另有一種和式的美麗。

 長谷寺 庭院 3.JPG長谷寺 笑沙彌.JPG

庭園裡,石造小沙瀰像眾多。笑咪咪的,讓人看了也瞇眼歡喜起來。

 長谷寺 眺望鎌倉.JPG

拾階往上,到供奉佛像的本堂寺廟。院庭空闊,一方居高,可以遠眺鎌倉市區及湘南海岸,想來清晨日落時,一定美不勝收。

 長谷街道.JPG

長谷街上,拙樸的日式家居和西式風格外觀的住家,兼而有之。一個地方實在很難完全抵擋新潮流啊!

 長谷 傳統旅舍.JPG

然而我們經一家過去的旅驛。傳統的木造屋子,兩層樓高,原來的前排門,上端已改成玻璃。略略瞥見的內部裝設,看來和現代的傳統旅舍無異。我想起過去看的日本時代劇,覺得好似看到一些遠行的旅人坐在二樓窗口,剛洗去旅途塵埃,正小飲一杯清酒。

 

長谷是個小地方,傍晚時分,小店的遮陽篷下,商品都開始瞌睡,像我小時從學校放學回家時,經過的柑仔店。走向長谷站時,竟然有種就要回家的錯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