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之島站.JPG

 

我自覺不是個鐵道或火車迷,然而我卻喜歡舊火車、木造或舊式車站,還有一些車廂與鐵道邊的風景。在看了網友大翅膀去鎌倉的遊記後,就心心念念那個穿街過巷,還經過湘南水濱的小火車『江之電』(Enoden)。這次的東京之旅,我和April都有另找一個近郊城市去探訪的計劃,在地點選擇時,我就一路指著要去鎌倉。

 

鎌倉 
電鐵站.JPG

 

 

藤澤站.jpg 

 

 

其實,我只是想搭江之電而已。

 

 

 鎌倉 江之電.JPG

 

鎌倉 車站內.jpg

 

 

江之電,是通行於藤澤與鎌倉的電車,今年剛好運行100週年*。車廂拙樸,各站間隔很短,其實很像台灣的通勤慢車(車上也真的有一些買菜的老太太)。只是它咚咚行走在鄰家房舍之間,有如穿門過戶一般;人家後院的樹葉拂過車窗,一伸手,在車內至可以摸到那些宅院的牆。總覺得它有趣多了,即使在人家門後而過,也沒聽說有人抱怨電車太吵的。


 

湘南海濱 from 
Tokyo.JPG


湘南海濱 to Tokyo.JPG

 

 

其中一段車程,就是我念茲在茲的湘南海濱。隔著鐵道和海岸,其實還有公路,有些地方還隔著房舍;然而坐在車裡,海風拂來,海面波浪起伏,電車緩緩駛過,那日難得的好天氣,海裡都是衝浪的人,不時還看到陸續有人進出海岸,時間似乎從坐上電車後漸漸走的慢了,我們的步調、呼吸,也漸漸緩下來,呼應著陽光下海濱的空氣。

 

 

 

* 可惜是今年三月滿週年,待我們四月去時,一些紀念品販售或慶祝活動,都告一段落了,殘念。

 

* 從新宿站可以買到一日週遊的套票,從新宿到藤澤,兩大站可以出入一次;從藤澤到鎌倉江之電運行的各站間,在當天可以不限次數搭乘。另外還有兩日券,對選擇停宿在鎌倉的旅客來說,尤其實惠。

 

* 由於我們沒有每站都下,有些有趣的小站,或是街道海濱和電車共在的畫面,於是無法看到。幸好有照片拍的極美的網友,看著照片,讓人又想回到那個小小的海邊去。 

 

 延伸閱讀: Minami, Minami Walking: 鎌倉的移動樂趣

                              哈利, 南國日和。晴: 冬之湘南漫步照片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