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紙博物館 1.JPG

 

經過六年再去東京,發現說英文時,比較沒有碰到人家「蝦仔倒彈」的事了。除此之外,碰上講普通話的人變多了。

由於航空公司的機位超賣,出發前旅行社打電話來商量,是不是可以提早一天去東京?航空公司願意負擔那一天的旅館費用。反正是週日,假又不用多請,我和April就答應了*。

 

等到了旅館check-in時,哇,旅館找不到我們當天的訂房資料,只有原來的四夜。正要大費周章解釋時,由於在櫃檯前和April講話,旅館人員杉田小姐竟然用中文和我們溝通,事情講起來繁雜,可以用中文講,我和April都很高興,也鬆了一口氣。原來訂房資料已經到了,但因是臨時的,旅館電腦還未update. 有的住就好,我原來還擔心,就算自己肯花錢,旅館還不一定有房間呢!

 

杉田小姐幫我們安排了所謂「仕女樓層」的房間,那一層樓出電梯後,還要再刷房卡才能進入到房間的走道,而且禁止男士出入。我們早來一天卻還有這種房間,兩人都很高興。

 

杉田小姐已經到日本很久,得以入籍,中文說得已經快沒有普通話的腔調了。是我們這次東京之旅碰到第一位說中文的人。

折紙博物館 2.JPG  

出門玩之前幾天,剛好是侄女四月的生日,兩個姑姑答應她要在日本買禮物。剛好新宿站西口有一家我們很喜歡的COMME CA ISM,才到東京隔日,就去大採購了。我們是在五年前到京都時,才知道Comme ca ISM 的,這家也算時尚平價品牌(但所謂平價,還是比uniqlo之類高貴些),設計有趣又不落俗套,和成人一樣風格的童裝,不會像小大人;童趣的衣服又不會亮晶晶或卡通圖案一堆,深合我們兩個做姑姑的心意。

 

在京都曾替兩個較大的侄女買衣服,穿了幾季,衣服也不會變很糟,品質不錯。這次不但為小朋友買,我們兩人也為自己買了T恤。原來服務我們的是一位先生,後來我們開始問問題後,他就把我們推給另一位宋小姐,她也是來日本許久的中國人,時間可能還不夠久,因為普通話的口音仍很明顯,服務態度則全然日本式的,鞠躬鞠個沒完。

 

在我們選衣服時,宋小姐提供了不少意見,還告訴我們,購買日元一萬元以上,店家可以幫忙退稅,實在是太棒了。表格完全是她填的不說,因為知道那些小孩衣服是禮物,她做了禮物包裝,打了個非常漂亮的蝴蝶結。(April因為蝴蝶結太美,捨不得放進行李箱,那個袋子是一路手提回台北的。)

 

等我們結完帳(在二樓)出門後,在大門口又碰上宋小姐,因為除了可退稅,還可以有一個小禮物,但她忘了,特地送到一樓來。我們謝過她後,還看到她站在店門口深深鞠躬,這是第二位碰上說中文的人。

 

當天晚上吃晚飯時,遇到一家從泰國來的旅客。他們對著櫥窗裡的餐點模型點餐,我和April在後,也順便點了。進去餐廳後,彼此坐的很近,小聊了一下。我們先結帳,互道晚安,那家女主人才問起我們從哪裡來?當我回答從台灣來時,點菜的服務小姐一邊幫我們結帳,一邊好高興的說:我也是台灣來的!

 

她白天上課,晚上到餐館打工。念完語文學校,正在念大學,已經在東京待了三年了。遇到同鄉,看來超級興奮的。由於餐廳的東西實在不好吃,我不免懷疑客人太少,以至於她都沒碰過台灣客;只有我和April兩個懶人貪圖方便,吃了一頓不好吃的晚飯。不過碰上第三個說中文的人,而且還是熟悉的腔調,也是很高興。

 

第四位說中文的人,是飯店打掃的人。我和April常很晚才出門吃早餐,吃完還會再回房,然後才會再出門。有次出門時就碰上打掃的服務人員,問我們是不是可以打掃了?她先用日文問,我們當然不知她說些什麼,後來改用中文,就清楚了。

 

這是我旅行以來,碰到最多服務人員講中文的一次了。即便在香港,大概是講英文也可溝通,反而還沒這次去東京多呢!

 

 

* 大概參加較有信用的旅遊package, 再加上旅行社的朋友是April至交,才會有這種優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