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cellor_duckface.jpg

 

我想,我這一輩子可能都記不得Anna Chancellor這個名字了。對於我而言,她就是「duckface。我真是深感抱歉,可我擰不過來。

 

這個綽號,是Anna Chancellor在『新娘不是我』(Four Weddings and a Funeral)裡的角色,被暗戀男主角許久的朋友(Christine Scott Thomas飾)取的。都快20年的電影了,至今我無法忘記這個名詞。對我而言,它代表的已經不只是一部電影裡的角色,而是所有費盡心思追求男主角而不可得的人的代名詞。


pnp-10-l.jpg  

 

在『新娘不是我』隔年,Anna Chancellor參加BBC『傲慢與偏見』的演出,飾演賓利小姐(Miss Bingley)-又是一個duckface. 賓利小姐對達西先生不斷示好、讚美,抨擊情敵以彰揚自己,無所不用其極地破壞哥哥與追求對象的情事;因為觀念差異之故,最初還信心滿滿的以為理想對象唾手可得……最終還是一位讓故事有趣的人物,連壞人都稱不上。

 

幾年後,『水瓶座女孩』(What a Girl Wants)裡,“達西先生與賓利小姐”又重逢了。兩位演員飾演本已同居,婚期已定的一對,沒想到男主角前次婚姻所生,但他從不知道有這個女兒的小孩找上門來。Duckface一如往例,繼續使一些小奸小壞的伎倆,希望挽救自己的婚事,然而於事無補,要能成就美滿姻緣,她就不是duckface了。

 What a girl wants.jpg

戲都是這樣的,就算不高潮迭起,總得有些小小波折。在『水瓶座女孩』一片中,還有另一個年輕的duckface:飾演Anna Chancellor戲中女兒的Christine Cole.

 

Christine Cole在『水瓶座女孩』中的角色,是媽媽前一個婚姻所生的孩子,因為媽媽攀上政治世家的關係,成為社交及時尚界注目的對象。如果自己的母親第二次婚姻不成,顯然她現在享受的,和未來想得到的,都將化為幻影,於是也設計讓未來繼父的女兒出糗。可是,片名是『水瓶座女孩』,duckface終究是duckface, 只有飲恨認輸。

  

最近我看到的Christine Cole, 出現在『B咖管家』(Miss Pettingrew lives for a day)中,雖然得和女主角在戲裡爭一個舞台劇角色和男人,但至少這個男人不是主角,duckface 的程度不是很徹底。若要說她最 duckface 的角色,我想是BBC新版『簡愛』(Jane Eyre)裡的角色Blanche Ingram.

 Christine Cole_Blanche Ingram.jpg

Miss Ingram是戲中男主角所居的荊原莊(Thornfield)附近知名的美女,婚嫁的理想的對象是單身多金的Mr. Rochester. 雖然她對簡愛沒使什麼壞心,不過我想那是因為把簡愛錯認一般的家庭教師,不屑為戰吧。

 

 

BBC 2009年版的『艾瑪』(Emma),Christine Cole飾演個性虛矯的Mrs Elton. 改編戲劇後的Mrs Elton這個人物,讓我覺得好笑多過不喜。但說實在的,一旦duckface, 就無法消除那種角色被定位的感覺啊!


2010/02/15補充:

年假看珍愛奧斯汀(Lost in Austen), 發現Christine Cole在戲中就飾演賓利小姐。有這麼巧的事嗎?


 

叨絮:這兩位演員的戲其實很多,只是我看的少,所以覺得很有duckface的關聯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