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枝甘露就是芒果柚子西米露,取名雅致,形色黃豔,滋味酸甜相間,清馨柔美。

 

 

坐在挨挨蹭蹭的小店,啜著香稠的果漿,咬破珠粒般柚肉,聞著瓜果的鮮腥,看著對街的貓瞇眼打盹,胃納與心神均霑甘露,怡矌舒爽,一方淨土,於焉從碗底浮現。

 

 

選自蔡珠兒 紅燜廚娘

 

 

我不嗜甜,加上有許多食物不吃,說到香港的各色甜品,到港多次也沒真正想去領略一番。然而我知道此地有物名楊枝甘露,從蔡珠兒的書裡讀來的。蔡珠兒的文字,每每讓那些原本我毫無興趣的吃食,變的有畫面,有故事,變得美味。

 

抵港第一天晚上,朋友就迫不及待地進去經過的「翠苑甜品」,點了飯後點心。當天香港氣溫下降,入夜後的風頗涼,W 和我都不敢點冰品,於是分別試了合桃燉奶及黑芝麻燉奶;幸好大膽思念楊枝甘露許久,決定不管天氣,還是喝冰的。我小飲一兩口,果然好喝。


 

離港當天在IFC, 才一上樓就看到「西貢滿記甜品」(Honeymoon Dessert)的招牌,放在展示窗裡的楊枝甘露看來尤其誘人。我沒有其他店家的甜品可比較,只覺得這形色黃豔的飲品雖稱甜點,然而滋味是如蔡珠兒形容的甜酸相間,覺得好吃又具風味。想來這是夏季點心,若是夏日裡來上一碗,相信也會看到一方淨土於碗底浮現。

 

sweet_滿記 2.jpg

 

同時點的「芒果班戟」 (pan cake, hahaha) 和「糖不甩」,甜度剛好,滋味美妙。滿記如此知名受推介,不是沒道理的。

 

 

三個嘴饞人像過去在巴黎一樣,看到冰淇淋就想試。明明號稱是義大利冰淇淋,卻有話梅口味,我好奇先嚐,滋味嘛,很話梅-這不算廢話,因為這家的蘭姆葡萄,蘭姆酒味很重的,一點都不像我習知的蘭姆葡萄口味呀。

 

sweet_I Scream .jpg  

 

店名叫「I Scream」, 諧音的好,應該很好吃吧?


 

在逛街中途,分別試了兩三家餅店。銅鑼灣Sogo地下室,有知名的元朗「恆香」餅店,杏仁餅乾、烏節糖、牛軋糖都好吃;不過因為天天經過的渣甸街上就有一家泰昌餅家,杏仁餅乾也好吃,三個懶人於是只在泰昌買手信了。

 

從擺花街斜坡的傳統市場巷弄中穿出,抬頭一看,街對面是「英記茶莊」的招牌。這家茶莊創立於1881年(清光緒八年),這裡是眾多分店之一。因為看到許多普洱茶磚,店又較古意,原本還只在外張望。W 則記得有部落客寫過,此店看來裝潢或許古樸專業,但其實有些茶價格親民,我們決定進店瞧瞧。

 

Tea Shop 1.jpg

 

沒想到伙計(這是服務我們的那位先生自稱)親切熱心,我們雖亂問(因為都不懂茶),他卻是有問必答;荔枝紅名稱可愛、價格又低,點名泡來試喝;味道甘美,有荔枝香氣,而且小包裝的鐵罐十分美麗,三個喝了人家茶的外貌協會會員,因而在香港買了茶葉。回家後被我妹嘲笑:台灣茶那麼有名,妳們竟然在香港買茶葉?

 

 

哎,不同風味啊,不了解也無法多說。我另買了一小包龍井,沒辦法,蔡珠兒說龍井蝦仁這道菜時寫道:蝦仁向龍井借來意境。我想,我喝喝龍井,也許寫文說話,也可以借來一點意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