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些方面,我實在不是個即知即行的人。就以環保而言,常常忘了自備塑膠袋就出門買午餐;到了小吃店,也沒辦法像其他顧客一樣,手裡拿著飯盒就走,尤其有時候湯湯水水的,最後總是花錢買袋子。和好友約了吃小吃,明明抽屜裡放著兩套朋友送的免洗餐具,仍是忘了帶而匆匆出門赴約,每次都使用細心的好友準備的筷子。更別提以往時常隨身的購物袋,已經多時未帶了。

 

有個書袋是一日在書店買書太多,直接買了的布袋子。底寬肩袋也寬,書可以放上很多本,揹起來又不吃力,肩頭也沒有被勒的緊緊的感覺,是買書的好伴侶。沒有揹書時,買些個小東西可以隨便丟進去,寬綽又方便。突然發現,我現在的購物袋個個不同,想到它們的來源,和翻看明信片一樣,好似又回味了一些過去的日子。

the 13th tale and shoes.jpg  

 

剛剛要拿來裝一些借給同事的書的袋子,是個真正的書袋,原是買小說第十三個故事送的。這個書袋其實稍嫌淺窄,實在放不了什麼東西,但揹起它會讓我覺得自己是將為人寫自傳的Margaret,一刀稿紙、一本字典、一打鉛筆及一個削鉛筆機就在裡頭。故事雖然應該在筆下展開,我卻有從袋中就可以拿出來的錯覺。

kadewe.jpg  

黑底有藍格子的購物袋,是柏林最大百貨公司KaDeWe的袋子。還沒有歐元的時代買的,一個三馬克。是的,百貨公司沒有shopping bag,德國人即使西裝畢挺,也常會看到肩上揹著布袋子。這個購物袋有些人或許覺得不起眼,我和April倒是很喜歡。扁型的袋身,肩帶看起來又細,但是非常能負重。April拿它揹在市場買的水果,我曾拿它裝和公司同仁旅遊時的礦泉水。水果至少可以裝給八人吃份量的三種,兩升裝的瓶裝礦泉水也是至少可以放三瓶。袋子用料看起來很薄,捲起來小小的一點都不佔空間。就是因為單薄不起眼,記得同事幫我提放水的袋子時,還深怕把肩帶弄斷。(真是過慮了。)

 

雖然它耐用,但是抵擋不住April這個布料穿透者的摧殘;再加上因為常用又常洗,袋身或許只是褪色,肩帶卻裂了。我們可不想掉一地的番石榴或蓮霧梨子什麼的,再次去柏林探Rainer一家時,就又買上幾個。在百貨公司各櫃位之間,每隔一段距離,就會看到吊了販售購物袋的柱子。有一次是因為要幫做月子的弟妹扛食材而去的,整段在柏林期間,出門都有一件hand-carry。(就是剛當上姐姐的Alina。)我和April推著坐在嬰兒車裡的Alina四處逛,揹著裝有她的水瓶和小點心的袋子,再去買上幾個購物袋。

 Heldelberg.jpg

有著海德堡古堡及市區景致的購物袋,是在海德堡買的。肩帶稍長,其實不太適合我們這些哈比人。每當看到袋上風景,彷彿自己又站在古堡上俯瞰,紅瓦屋頂的市區歷歷在目,跨著河岸,著名的阿爾特橋(Alte Bridge)在前景劃過。也彷彿走在舊城裡的石板路上,在昏黃的夕照裡,走進一家裝潢別有韻味的麥當勞。阿爾特橋的一邊有隻鐵鑄猴子雕塑,遊人們常需排隊才能取景。不知為何我們到時竟無一人,Rainer趕緊抓住機會留下在此一遊的相片。同時留下的,還有樹影下,兩個小朋友酣睡的模樣。

 

有個螢光綠的塑膠購物袋,是朋友大膽送的。捲起來小小一個,可以當成提包吊飾,要用時隨時展開,可以說十分方便。然而我實在不愛叮叮咚咚的在提包上掛東西,所以又惡習不除地空手出門,回到買塑膠袋的循環。想想好笑,這些購物袋近期最大的被利用,竟然是拍照寫文,可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