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夜放花千樹
更吹落 星如雨
寶馬雕車香滿路
鳳簫聲動 玉壺光轉
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
笑語盈盈暗香去
眾裡尋他千百度
驀然回首 那人卻在
燈火闌珊處  

-- 辛棄疾

 

 霓虹_2.JPG

 

我是奉「人多的地方不要去」為圭臬的人,連最有興趣的平溪天燈,都還無法啟動我出門一探的開關,更別提那擁擠不堪、時有呼爹喊娘,小孩走失新聞的燈會。唯有一次出門看燈,是當時的北市府首次請企業認捐路段,在仁愛路上一路迤邐而至中正紀念堂的燈節。絢麗奪目,各類造型創意趣味兼具。我通勤回家時已略看過一些,極力慫恿也不愛出門的母親去瞧瞧。

 

年節間的北台灣,春雨綿綿;車窗玻璃映著窗外花燈璀璨的顏色,至今想起都像一段琉璃時光。車多又下著雨,讓原本就會打結的交通,車行更是緩慢,我們最後只看了一小段路的花燈,就往回家的方向走了。不知道是不是再隔幾日,Rainer全家就要出國長住,尤其是才剛滿足歲,是全家歡樂來源的Alina, 也要隨父母遠行;還是車窗上點點滑落,流淌有如燭淚的水滴;明明來看元宵花燈,車子內卻氣壓頗低,連素會插科打諢娛親的Rainer也沒什麼聲音。

 

在這次之後,其實就沒刻意看過燈了。有一年春節假期裡,從信義區經仁愛路回家,又看到安全島街樹上的彩燈。天色將昏,雨意迷濛,不由得又想起Alina出國前的那一次燈節來。

霓虹_1.JPG 

 

電動花燈遠看爍爍,極是歡鬧,近看實在令人不敢恭維;直不如一條街上成排的小燈,數目眾多,可以明滅閃著不同主題、相異的花樣;有些配上噴泉,上噴的透亮水柱映照不同顏色,旁灑的大珠小珠更顯繽紛。愈來愈少見宮燈了,或許是紅通通一片,或許是不好製作,或許是只有我覺得美麗?今年東區百貨公司的行人走道上,如去年一般,在年前便早早地掛上多排紅燈籠,在這種景氣裡,幸好還維持著過年的吉慶味。我是喜歡燈節的,宮燈總是美麗而有故事。但總覺得現代燈會再辦個幾次,大概會把我對燈節的美好印象磨損殆盡。

 

也許,我現在就得開始眾裡尋它千百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