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0 pieces_a lady.jpg

很多年前,嬸嬸送了我一幅拼圖。嬸嬸不知道是誰送她的,也完全不知道紙筒裡那些紙片是做什麼的,於是拿來轉送給我。那是我的第一幅拼圖,而對拼圖的興趣也因而被挑了起來。記得是當時流行的黑白照片,沙灘上野餐的情侶、格子野餐毯、籐製野餐籃,還有裡頭外頭刀叉等餐具,非常有氣氛。加上黑白照片有種復古有品的氛圍,我馬上倒在書桌上開始拼了起來。

 

因為平日工作較忙,拼圖拼的有一搭沒一搭的。有時忘了自己拼到那兒,有時發現有幾片出現在不該出現的地方,後來才發現是母親拼的。母親那一代婦女家事操勞,是沒有嗜好興趣可言的,從而若是做一件只有興趣,而沒有建設性或貢獻度的事,就多少帶著莫須有的罪惡感。我想像她早上打掃屋子,把掃帚放在一旁,饒有興味地拈起一片拼圖,把它放在顏色相近的地方。傳統式拼圖切片都是規則的,母親一定不會認為放不進去的拼圖片是錯放的,反而以為自己方式不對吧?那些拼圖片幾乎都有她奮力要把圖片嵌入洞洞的指甲印痕,而我不想打斷她的小小樂趣,一直裝作不知道這件事。後來有許多500片、卡通圖案的拼圖,其實都是為了她而買的。

 Model T.jpg

說到圖樣,圖面單色面積過大的,通常我不太考慮;不過April對此類卻超級有耐心,所以常常是我拼花樣部份,她拼單色部份。現在我們起居的房間牆上掛著一幅超過十年的黑白拼圖,白色的部份全都是April完成的。

 

有一年,屈臣氏怪異地販賣兩盒成套,各1000片的拼圖。單價頗低,不過想也知道,成套賣的東西,其中總是會有一件是你不想要的。我仔細地把人家店內的拼圖翻找了一遍,帶了四盒回家。舊曆年假期裡,當真是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六天裡把四幅千片拼圖都拼完了。意猶未盡,假期結束後又到店裡再買上二幅,也是在元宵前拼完。

 1000 pieces 1.jpg

這大概是我最拼命的時候,但等到我看到電影【大亨也瘋狂】(The Associate)片末,琥碧戈柏(Whoopi Goldberg)散滿家中四處的拼圖時,well, 我還不算拼命嘛。不過那畢竟是電影中的片斷,現實社會裡,一個同事的女友有一日來公司,左手上纏著繃帶,說是肌腱炎。那時可不像現在,一堆人老鼠握太久,腕隧道症時有所聞,莫不是運動受了傷?一問之下,拼圖拼出來的。租屋在外,房間很小;拼圖放在地下,左手腕長時間撐地,撐出毛病來。

combined 4.jpg 

屈臣氏的拼圖,紙片很薄,上漿都還不一定能裝裱,於是開始尋找質感較好的拼圖片。去柏林訪Rainer時帶回的拼圖就很令人激賞,切割乾脆、厚薄適中;日本的也不錯,而且從來沒有缺漏片。我開始想在旅行時帶回不同國家的拼圖。當時還未去紐西蘭,甚至厚顏要求Sarah幫忙買了一幅,託她家老爺帶回台灣。自己真的到紐西蘭玩時,卻因為跟團,都沒能進書店文具店瞧瞧,一憾。

 

我最大的興趣在拼,不在裝框後欣賞-反正裱褙麻煩,牆面也不夠我放。期間雖有丟棄的拼圖,至今櫃子裡仍有一些拼完拆掉後留著的,連那些拼之前拿來放拼圖片分色的盒子(用的是盒裝冰淇淋的盒子),都捨不得丟。拼圖不是一時可以完成的活動,而且也需要空間。現在有兩個小朋友在家裡跑來跑去,更是不可能攤開來玩。尤有甚者,還得讓她們炫耀自己拼完的九片拼圖,唉。

 boxes.jpg

前年格友齊柏林介紹一個網路拼圖的站,可以把自己想要做成拼圖的照片上傳,電腦會自動切割想要的片數,就可以拼自己喜歡的圖案了。我後來雖沒嘗試,不過卻順勢連結到一個知名拼圖公司的網站,當天若是有喜歡的圖案,就拼上一幅解解癮。然而還是紙片有趣,可以的話,我是很想把「庫存」重新拼一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