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盛夏或夏秋之交,就是颱風頻仍的時候。將來未來時,雨或者飄飄而下,或豆大急雨一陣,倏忽放晴,天空被洗淨一般;常常氣象警訊才報,風雨欲來前,天色瑰麗異常,絢爛的讓人心不靜;直至風狂雨驟時,門窗撼動、樹葉翻飛,心裡反而踏實了,雨過總會天晴,比之不知風雨何時要來的掛心,要好上太多了。


這時候常會想到環島崖岸的浪濤-總有些難以得知抱持何種心態的人去海邊觀潮,新聞上每節都看到,不想到海也難。在電視上看到的旅遊節目裡說,加拿大溫哥華島的西岸,正是人們為享受「壞天氣」而來造訪的所在。氣候清冷,外海驚濤裂岸,浪打在黝黑的礁石上,碎成片片美麗迷離,即使在電視上看,都覺得水氣襲來,美極。


而那裡的旅驛,深知客人貪看的就是這些濤浪潮聲。建在崖壁高處的飯店,餐廳甚至凌空而出,對海面一大片玻璃,雲暗而低、波險水惡,看的我如痴如醉。簷下甚至裝有麥克風收音,濤聲充盈室內-實在想不出還有更好的觀潮方式了。
 

每當這時,看著窗外風雨飄搖,必要聽聽Rod Mckuen La Mer (The Sea)。一般人大概對他的Seasons in the Sun有印象吧,我卻在朋友送的這片CD後,愛上這片海-特別是無法親臨海邊的時候。


 


Lyrics & Book & Musical Storyline by Rod McKuen
Music Composed, Arranged & Conducted by Anita Kerr
Played by The San Sebastian Strings


上面的是Rod Mckuen的文字,請人譯成法文旁白的法語版,據了解比原來的英文版還受歡迎。其中的一首15分鐘的California Coastline, Late Friday Afternoon 似乎連浪拍在沙上緩緩而退的聲音都如耳聞;而鷗鳥覓食的聲音,常讓我想起每個曾登登走過的港邊棧道。紐西蘭、溫哥華、尤其是南加州。


Mon Amie, La Mer.

My Friend, The Se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