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也和大多數人一樣,覺得印製精美的試讀本真是個行銷的好點子-我的蟬時雨五辮之椿都是看了試讀本後買的。但是書的行銷,現在已經是個幾乎重包裝勝於內容的情形了,被騙了幾次,就沒有再拿試讀本;而且試讀本真是件很不環保的東西:試讀後喜歡的,就會買書或借書了,不喜歡的或許連試讀都沒有讀完呢!但是,誰會保存試讀本呢?20多頁的小冊子,就這樣被丟棄,就算回收吧,我還是覺得可惜。
  

話雖如此,今天經過書店時,瞄到愛倫坡暗影 (The Poe Shadow)的試讀本,我還是因為愛倫坡 (Edgar Allen Poe) 的大名去拿了一份,在等車時便讀了起來。這本小說是但丁俱樂部的同一作者的新作,走的和上一本書類似的路子,看來故事的背景時代也一樣,只是但丁談的朗費羅及他的朋友,而這本,如書名揭示,是關於愛倫坡。博客上的介紹說它"師承杜邦╱福爾摩斯那一派智慧型的安樂椅調查",看來內容和我猜想的差不多。
  

會讓書名吸引,當然是因為一般認為愛倫坡是推理小說的始祖,果然在書裡就提到了所謂始祖之作莫爾格街凶殺案,而我很想知道作者拿過去名人,結合歷史與想像的故事,這次會怎麼發展。試讀本為的是引起讀者興趣,但一定會在故事開展前停下來,而我才下了不把未讀之書解決一半不再買書的「宏願」,也不是說小說好看到不忍放下,買來也是在架上排隊,可是卻有點怎麼沒在許願前發現的小小懊惱......
  

其實在沒讀別人對推理小說的溯源之前,愛倫坡只是個英聽課上,那篇讓我嚇的半死的黑貓的作者 (這本試讀本的封底就是一隻黑貓啊!),對這個名字的作品,有點敬而遠之,後來才知道他也寫詩,而且似乎私生活頗受爭議。在看但丁時,好像也有提到他的名字,而這本書中所引的大鴉一詩,記得在Lolita 中也有略略提及。我很高興自己及早買了愛倫坡短篇小說選,果然不出所料,去年風潮一過,書店就把他的書收光光了。不知道這次出版社會不會因為Matthew Pearl這本書上市,又把坡先生拿出來炒一次?
  

唉,別想太多了,還是把試讀本讀完就算了,想買的,都暫時先放進wishing list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