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對於Anobii上討論群組的邀請來者不拒 (應該說幾乎來者不拒),但因為時間有限,剛開始時參加了幾個主題討論後就自行消失。前幾天看到這個討論主題,剛好是讀這書時也問過自己的問題,覺得應該仔細想一想。

  
討論主題是: 與書邂逅的故事

源自「如果你愛上一家書店」這本書的點子,想和各位分享您的經驗,根據你的 經歷填充:

當我____歲時偶然看到一本名叫_______的小說,在隨後六個月中,

我讀完了名叫_______的作家的所有其他作品。

  
Well, 讀到這個句子的當下,我曾停下來思索了一下,卻沒有答案 prompt up 出來。細細再回想,我早忘了當時確切的歲數,至於偏愛的作者,好像答案也不只一個。
  

首先應該是國中時吧,幾乎把當時已出版的三毛小說/散文集/遊記買齊了。愛屋及烏甚至包括她引介翻譯的漫畫娃娃看天下。高中時,開始蒐羅金庸與 Agatha Christie,特別是神探白羅的系列;大學時完全陷入張愛玲,間有一陣子的木心和西西;在步入社會後,跟著當時的主管看管理書,也因為正學習著新技能,小說就停了下來。

   

在一段職涯生活十分無味,情緒常常低瀰時,遇上勞倫斯卜洛克 (Lawrance Block) 的史卡德系列,開始一股腦兒蒐集喜歡的推理作家的書:約瑟芬鐵伊 (Josephine Tey),米涅華特絲 (Minette Walters),瑞典夫妻檔 (Maj Sjowall & Per Wahloo),以及後來實在讀不下去的派翠西亞康薇爾 (Patricia Cornwell) .

  

然而生活中一直都是有 Jane Austen 的, 也是國中開始讀的 P& P, 可惜當初財力有限,又是不太普遍的書,鄉下書局裡根本找不到。於是無法大聲說出在那之後幾個月,把她的其他作品全部讀完的話。到底什麼時候捕齊了六本小說,一點印象也無;但或許是當時補償心理的作用? 讓我現在碰上就要買,買上一堆。

  

~ 書愈來愈多,大家也都極力鼓吹響應誠品的捐書活動。可是我看了幾次我的書,怎樣都捨不得就此放棄 - 明明有些書已經不喜歡了。 對於書,我真是非常自私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