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Winnie特地走來.說第13個故事會較晚還我,因為她最近先看起追風箏的孩子 ,不會太快開始讀向我借的書。(更別提還有過於喧囂的孤獨也還在她家排隊呢!)
 

我:沒有關係啊!反正我已經讀過了。Page-turner 哦!咦,現在開始讀追風箏的孩子,小姐,妳好像進度晚了許多......

Winnie:之前對回教世界的故事沒興趣嘛!以為自己會讀不下去,沒想到還蠻好看的。可是對那些教派和描寫的地名、民族、彼此的關係、為什麼爭戰?還是一團亂。
  

我:好險好險,法蘭德斯棋盤有人把事件編年表列出來了,省了我們很多事。
 

Winnie 的習慣,即使讀小說,也像以前在學時一樣,遇到書中描述不明白的地方,若是不能找到解答,就會「卡住」;但因為是自己閒暇的閱讀,沒有考試壓力,所以卡住了就放下,而放下的書也已經堆了一疊了。
 

我想起另一個朋友Jess, 和Winnie有類似的閱讀習慣。Jess連金庸小說裡形容的招式都要想過一次,才能繼續下去。Winnie雖不至此,不過比較像以前讀史地,編年表和地圖得在手邊,弄清楚方位才能繼續。碰到關於世界經濟一類的書,就卡的更嚴重了。


我自己是不清楚者全數跳過,只看故事。所以我不容易挑到所讀故事的毛病:邏輯或語意,情節或時空,除非謬誤的實在太明顯。說來書讀的真是很囫圇吞棗;可是因為又是個率性而讀的人,借書的一些限制讓人煩不勝煩,於是只好一本一本地買進來,不求甚解地讀下去。
 

Winnie:「看到房裡疊的書,我媽就念:書還沒讀完,幹嘛一直買? 我說,妳有看到人家買書買到傾家蕩產的嗎?」伯母覺得有理, 因此沒再說什麼。 (幸好我們都不是珍本古本收藏家,不然,伯母,妳就被妳女兒騙了!)
 

我覺得Winnie這個理由超有力。上週買的新襯衫,定價被April評為無恥。轉念一想,花同樣的錢,書可以買上許多本了。於是更理直氣壯地上網下單去:與死者協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