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客後台大改版,部落行家都諄諄告誡不要輕易嚐試修改或舖文的情形下,我偏就很好奇地想知道改了什麼?有什麼新功能?知道了後不試一下就手癢,也不管痞客會不會再次「頭殼壞去」,不顧一切就撩落去。

 


「膽識」突然增強也只敢在這方面吧?讀的書一直到最近,才有小丁點的範圍突破。

 




模仿犯

 


這是號稱平成國民作家宮部美幸的推理小說,厚厚地兩大冊,光想到要在文字田裡犛耕那麼久才能盼到兇手出爐,就一整個鼓不起興致來。今年首度放在書單上,本也只是放著,沒想到幾個月沒去博客報効的結果,突然某一天出現在訂購單上。(頭殼壞去的人應該是我吧?)

 


我的日系推理閱讀,似乎都伴著單元劇而行。除了兩三年前石田一良的池袋西口公園外,印象還停在更多年前的山村美紗及西村京太郎。山村美紗的作品以日本古都及特有文化和職人為背景,地點不是京都,就是號稱小京都的金澤等地;涉及的人物通常都從事著花道、茶道、和服製作等等的行業。西村京太郎則是彰顯日本交通的便利與準時,火車、新幹線、這個快車指定席、那個季節特別號列車等等。兩者都屬古典推理,小說看到後來實在乏味,但是改編成的單元劇卻有看Travel and Living頻道的趣味,文化、城市、交通、風俗與民情,讓故事生動多了。

 


日系推理以古典推理(日本稱本格推理)為多,卻少有Agatha Christie那種故事性。所以對日系推理小說實在不敢輕易嚐試,深怕誤觸沉悶地雷,賠了銀子又浪費時間;即使宮部的書都放在書局顯眼處,網路上也多有討論,一直挨到前陣子才決定給它一個機會。

 


小說還在開頭。因為故事同時以好幾股進行,讀了兩百頁除了一些人物的背景,連罪行都還不甚了了。慢慢的還是會讀完它吧-只要其他誘惑不要中途出現。

  




雍正皇帝-九王奪嫡

 


完全是看了Jessica的書櫃後才決定要讀的書。

 


此地二月河的胡雪嚴似乎賣的很好,我總以為是出版社大力推廣的關係。上書局找書時看到二月河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的書一字排開,又發現這三套書都另有電視劇版本的同名書在架上,才知道有可能是電視劇的威力。除了某些日劇和歐美影集,我大概至少有十年以上沒看過連續劇了,對這些風行已久,當時紅火的不得了的節目,完全是狀況外。

 


不知道是不是受了鹿鼎記的影響,清朝諸代,我最喜歡康熙朝。不過三朝都讀完的Jessica覺得雍正寫的比較好,既然要試試新的作家,還是先從可看性高一點的開始,以免又落入以往沒讀幾頁就丟開手的命運。人到底是喜歡八卦的,宮闈秘辛更是讓人不忍釋手。雍正朝第一套九王奪嫡很快就讀完了。

 


雖然九王奪嫡讀的津津有味,也訂了其後兩套書,但以歷史小說的手法來說,我還是喜歡高陽。二月河書中有些大陸用語讀來不慣是原因之一,但是敍事的風格不習慣才是主因吧?也或者,實在讀了太多高陽的小說了,習慣了一個人說故事的方式,總覺得別人的說法少了點什麼。

 


在讀小說過程裡,到網上及實體書局都巡了一遍。高陽寫了好幾本慈禧,但似乎沒有熙朝的故事,真是遺憾,看來只好看韋小寶過乾癮了。

 




姑獲鳥之夏

 


號稱京極堂第一彈的這本「絕版復活」書,封面很是吸引我-有些讓人害怕的詭異但又捨不得移開目光的那種。

 


說過我是個怕鬼故事的人,妖怪故事也是怕的。夢枕獏的陰陽師系列前些年被討論推舉的像是不讀會後悔,我仍是一點也不敢碰;但是京極夏彥的書,卻有種奇特的吸引力,有種深覺不該卻又去做的,那種小小叛逆的吸引力。幸好它是讀品,不是毒品,在書前猶豫了很長一段時間,終究還是買了。

 


一直以為故事會是時代劇一樣的年代,沒想到卻設在二戰之後。書頁才翻開而已,三流文士的主述關口剛走上往京極堂(一家珍本古書店)的路上。讀來忐忑:作者會怎麼安排故事啊?到底什麼時候會出現妖怪啊?會不會翻下一頁時,它們就像電影裡突然蹦出來的鬼怪一樣出現呢?

 


遲疑又好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