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盟開賽後,April依舊例每天上網看賽事報導,和網友討論比賽過程。今早看新聞時看到這篇關於BBC將要上映的影集 Miss Austen Regrets , 念了幾句給我聽,Austen的生平,被描述的像八卦新聞。



我不是對心儀的作家有過多的幻想—事實上,我想JA不是太bored的作家,否則作品應該不是現在我們看到的這種內容。對她的生平的研究我其實都未細讀,感興趣的都在她的小說上,「失去批判距離」。詮釋她生平的人或許經過深刻的考據,但是像報導內容這樣的說法,還真是首見。



不只JA, 對於一些很喜歡的作品, 就是喜歡; 很難說出原因或理由。記得首次和Jessica談到『錦繡佳人』(Wives and Daughters, DVD)時, Jessica說, 女主角莫莉的角色被描述的太好了, 反而顯得沒有個性, 也比較不像真實的人物。事後我細想, 果然是有點不太真實, 但我也很喜歡莫莉, 所以從來都沒用這個角度去看這個人物。



這麼說起來, 像S&S裡Elinor這個角色, 如此自持理性, 是不是也太理想化了些呢?然而在BBC S&S 2008裡,編劇放了些書中沒有明言的片段,例如夜深時的沒有入睡,私下時的暗自神傷,後來也藉她自己的話,對Marianne說出「我一點都不快樂」的心情來。所以我想,(或許也是自己為喜愛角色的美化),有些看似不近情理的部份,以故事的時代背景而言,或許作者認為不需贅述; 而某些被要求以符合禮儀的行為,是因為用現在的眼光來看才覺得冷淡。



毛姆推介一生要讀的文學作品裡,提到JA時說,他不喜歡Emma, Miss Woodhouse實在是太勢利了;而P&P裡,有Jane 和 Lizzy 那樣的女兒,怎麼可能有其後性格/教養如此相異的三個女兒呢?(他認為應該要讓Jane及Lizzy寫成是Mr. Bennett的前妻生的,而不該讓五位小姐都從同一個娘肚子裡出來。) 可是我雖覺得這不失一個好意見,然而還是覺得JA也許就在近鄰中看過類似的家庭呀!



所以我的Jane Austen Book Club還是在架上排隊。想到在閱讀時不免要身兼球員及裁判,我還是繼續把頭埋在沙裡好了。



Ps. 該篇中國時報的報導, 竟然把達西先生寫成是理性與感性的主角, 還能叫我相信這些記者寫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