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一


自從看了電影『George of the Jungle』(森林泰山)後,就很喜歡Brendan Fraser.  朋友家的小朋友百看不厭,熟到連笑點還沒出來,幾個小孩就笑的咭哩咕嚕的。其中有個部份我覺得好笑,小朋友們倒還好。那是片子的後半段, 兩個壞蛋抓到那隻照顧George的大猩猩,忘了為了什麼原因,彼此吵起架來;其中一個因為旁白的敘述,甚至與旁白人員吵起架來,真是蠻後設的,我也笑的不得了。


喜歡上這樣冷冷卻超幽默的旁白,大概是受了卡通櫻桃小丸子的影響吧!每次小丸子或是她爺爺做了什麼事,那個旁白就會冷冷的丟出一句貼切到不行,真實,有時有些傷人的話來,比故事本身還好笑。大多數人拿來引用,做成聊天或寫文的心情icon, 諸如飛過的烏鴉、掃過的秋風,以及最出名的額頭三條線,或許是這部卡通裡最讓人耳熟能詳的部份,但若說到讓卡通有畫龍點睛效果的,我個人推舉那位旁白人士。
  

細想後,發現原來我很喜歡電影介紹的旁白,那些男聲 (真的,男「聲」居多) 可以讓電影生動起來,故事變得很吸引人,激起觀影者迫不及待等上映的心情。我絕對承認那不只是旁白聲音的魅力,trailer 的剪輯,旁白的內容,在在是打動人心的因素。但是如果想像一個別的聲音套上那個畫面,說真的,效果是會打折扣的。
  
  
我很喜歡『戀愛沒有假期』(Holiday)這部小品電影,特別是Kate Winslate在加州的那一段。但是Cameron Diaz 在電影後段,有幾幕是她擔心的事都透過類以trailer旁白的方式被敘述出來,那真是讓人笑不可抑;尤其劇中她的身份就是電影預告片的編輯,嘲諷的恰到好處,實在有趣極了。
 
 
那個感覺很像許多電影裡都有的,劇中人物在運動時,假想運動頻道播報員的聲音語氣,把自己正在做的事播報出來的橋段。顯然即使我們沒有說出口,在腦海裡,似乎也有個旁白在一一指述著我們的行為或動作。



之二




如果這個指述我們動作的聲音,先於我們的行為,甚至說出我們心裡的感覺,那大概就不好笑了。電影『口白人生』(Stranger Than Fiction) 裡的 Will Ferrell 就讓我甚為同情*。世上過著刻板生活的人不只他一個,芸芸眾生,誰能每天都有新鮮創意?一成不變的生活到了小說家筆下,變成固定時點就寢或起床,刷牙計次,搭固定班次的公車,當一連串的數字不再只是例行公事,卻在耳朵旁以確切的數字被說出來,任誰都會懷疑自己的生活太過機械化吧?
  

 

這部片子的旁白不是男聲,而是劇中一位著名的女小說家(Emma Thompson飾);旁白的內容不是故事橋接的介紹,也不是製造效(笑)果的短短箴言雋語,而是小說家在她前一部小說出版的十年後,所寫的小說內容。於是以為過著自己生活的主角,弔詭地成為別人書中的角色。主客的位置互換,較諸一般電影中的電影,或故事中的故事,大不相同。旁白似乎變成有聲書的朗讀者,而 Will Ferrell 扮演著書中角色;然而 Will Ferrell 所飾演的角色是個有自覺的人物,起先並不知道自己的命運在別人的打字機上,那種詭異,有點像『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裡的 Jim Carey.  說倒底,誰能確定你是過著自己的人生,還是別人的設定?

  
不過『楚門的世界』是以「實境節目」為基礎,但『口白人生』裡的主角,過的卻是小說家正在進行、還未付梓的小說。生命將何所之,在小說家的故事推衍舖陳時才漸漸顯露;他或許對生活平淡沒什麼意見,對不受調查對象歡迎 (主角的職業是美國國稅局調查員) 不以為意,(當然啦,在故事裡愛上某個調查對象不在此限);然而寫著故事的小說家是個有棄世心態的人,過去的作品都以主角死亡作結,這個故事裡也不例外。就在一個平常的上班早晨,旁白說出「他不知道他的生命就要結束」的話來,驚醒了主角。


在沒有旁白的時候,劇中的主角似乎與小說分離。他為了這個一直聽到,影響他生活的旁白找了許多方法想要嚐試解決,人物在此突然有了自決性;然而等到小說家構思好情節應該如何推展,他又回到小說裡。由於旁白準確無誤的說出他的所思所為,一旦那個聲音說出他的生命就要結束,主角因而回復主動。他要奪回自己生活的自主權,打電話給小說家,希望她能改變故事走向;當電話鈴響時,小說家正在打字機上敲進「電話響了」的句子,虛實的人生在此處有了交集。

  
一部小說要被稱上好作品,甚至流傳百世,固然因素很多;但顯然電影裡的小說家把故事安排的迭宕起伏,以致於連主角在看過小說初稿後,也認為以他的死亡做為故事終結,會是本很好的書,甚至開始安排後事。但是小說家在知道自己的文字左右一個人的生命時,卻放棄成就一部偉大的小說,讓原本結尾的高潮,變成一般的happy ending.

  
除了人物角色刻意以 Tax and Death 相關聯外,我總是想,難道悲劇或死亡才能造就偉大嗎? 嘎然而止就一定餘韻無窮嗎? 我一向喜歡JA甚過Dickens, 從不覺得一定要關心社會國家的作品才能流芳百世。我想如果我有那個筆力,大概也會在溫情平和裡打轉。





* 我實在不喜歡這個演員,個人認為電影版神仙家庭(bewitched)簡真是場災難。不過在看『小太陽的願望』(Little Miss Sunshine) 時看到口白人生的劇照,我就為了電影內容 (當然還有卡司)熱切等待上映,甚至不管是否喜歡主角,很「不計前嫌」地期待ing. (但 Will Ferrell 的詮釋蠻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