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一瞬』。記憶真的是件愈來愈不可靠的東西,如書中所言,有些褪色了、有些忘卻了;模糊或空隙,只好憑印象或想像來填補。然而追想過後不免猶豫:這真的是「本事」嗎?有些過往事件與共同經歷的朋友談起來,每常有「我們談的是同一件事嗎?」的懷疑。到底在腦海裡,在置放這些事件時,那些「小小的、灰色的腦細胞」是如何運作呢?


年歲漸長後,開始忘東忘西:回憶起來模糊的往事、答應了要帶給朋友東西卻又忘了的事、不是忘了寫上待辦事項就是忘了去查的事、忘了已和人有約又答應加班趕工的事……向來自恃的記憶力似乎被某種看不見的力量收了回去。驚詫於自己也會忘記事情,從調適(真是恐怖,一分鐘前聽到的數字,一分鐘後就忘了),到接受(沒關係,現在要運用的是理解和智慧),終於,變得習以為常。


習以為常。因為週遭有人和你一樣。這個忘性並沒讓你生活困難、釀成大禍或製造事端,還是有些往事歷歷在目(或許已加上某些「填補」)、仍然有些影像或句子縈繞心中、不曾或忘。記憶力是或許是大不如前了,但終究還在「正常」的衰退範圍內。原來,這真的只是尋常小事;原來,有一種記憶力會在一夕間大幅度失去,無法挽回偏又略有意識,生命變得連黑白都不是。


『記得我愛妳』Se souvenir des belles choses. 法文片名據說是「記憶中的美好事物」的意思。男主角在一場嚴重的車禍裡失去妻兒,連帶的忘記了過去(或者該說,壓抑了過往生活的記憶);女主角則是遺傳了罕見又不治的病,記憶力在年紀輕輕時,短時間內就將喪失迨盡。兩人在記憶力復健的療養院中相識相愛:一個因為新生的愛情漸漸喚回往事,甚至可以重操品酒師的舊業;一個畢竟不是心理因素所致的遺忘,記憶力在短短的日子裡如江河東去。


在漸漸失語及遺忘的過程中,在腦中所謂的海馬區漸漸崩壞時,女主角掙扎著過一般「正常」的生活。然而,再多的鬧鐘與記事,也無法喚起該做的事;出門一步,隨即陷入迷途。在知道愛的時候與他相識,卻再也記不起所愛的任何事。


到最後所學得的語言盡皆忘卻,看著有一股由衷的不捨。一直以來,我時而無謂,時而擔心著自己的忘性。現在想想,合該忘記的,就讓它隨風而逝吧,讓留下來的,都是生命中美好的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